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晚报:电视剧创作有想法 还要会减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02:34  北京晚报

  戴 方

  电视剧《我的团长我的团》今晚落幕。关于本剧备受争议的状态,我想是在创作者意料之中的。因为,他们从一开始就准备挑战电视剧观众长期的审美习惯。事实上,一般的常规家庭型观众选择《王贵与安娜》而放弃《我的团长我的团》是很自然的。对于《我的团长我的团》而言,它最核心的观众群应该是一些军事迷或是对战争题材有兴趣的观众。

  如果从战争题材而言,《我的团长我的团》是一部有突破性的电视剧,至少它在表现战争中更全面。以往的作品,大多是单方面表述,正所谓历史是由胜利者书写的。所以,我们常见的作品中,有过多的仇恨,过多的拔高神化,甚至为了塑造自己的英雄而将战争儿戏化,一些作品毫无常识。事实上,战争是由双方甚至多方造成的,单方面表述只能是不客观的。比如,去年一部电视剧《大刀》,讲的是长城抗战大刀队的故事,中国人用大刀吓破敌胆,最后也是用大刀手刃日本鬼子头目,一切大快人心。而事实上,长城抗战,大刀队的事迹对于当时,的确起到了宏扬爱国激情的作用,但在另一方,也坚定了日本侵略华北的信心。因为,通过长城抗战,日本军队了解到了华北中国军队的实力,从装备到军队素质都大大弱于日本军队。

  《我的团长我的团》所表述的历史,是二战结束前中国军队很光彩的一战。但就是在这场胜仗中,中国军队在美式装备、人数占绝对优势、日军孤立无援的情况下,中国军队的死伤数与日军相比是3比1。伊斯特伍德将硫磺岛战役,分别做成《硫磺岛来信》与《父辈的旗帜》两部电影,从双方角度看待这场战争,《我的团长我的团》也试图更真实地展现日军的作战能力,在许多战争场面中,双方的你死我活,双方的拼死激战都是一样的,没有丑化与美化,一切还原于战场。

  同时,《我的团长我的团》还力图表现一种更全面、更有社会批判性的真实:一盘散沙的旧军队;有勇无谋的学生兵;各种底层或官场的阴谋、欺骗;战争中漫长无聊的等待、消耗;无时不在的生存还是死亡的选择;中国人的劣根性等等。这要比单纯的英雄主义复杂得多。

  但是,创作者的宏大意图也是造成这部电视剧令人不满的重要原因之一。在这方面,创作者,包括编导与演员都有一些失控与不冷静,他们想用一种热情,甚至狂热实现意图,但在实际的控制力上却缺乏能力。

  在中国的文艺或流行创作中,用减法是一个很大的弱项,从奥运开幕式到《我的团长我的团》都是一样的。附加太多,要么是没经验,要么就是没自信。用减法其实是一种冷静、理性、自信的标志。

  《我的团长我的团》被观众指责太过冗长与节奏缓慢是对的,再加上演员在表演上的自恋、耍范儿,就更令观众讨厌。《我的团长我的团》最糟糕的是任由创作者的想法、热情释放,但却没有必要的节制与约束。

  如果《我的团长我的团》能像美国的《兄弟连》一样,只拍10集,或是将现有的43集再精编一个20集的版本,可能效果会好很多。D073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