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大讨论 为我袍泽兄弟而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11:27  每日新报

  这是一首慷慨激昂的从军曲,讲述的是战士出征时的壮烈豪情。如果说“不抛弃,不放弃”是《士兵突击》的主题,那么“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就是《我的团长我的团》的灵魂。

  龙文章说这句话的时候,孟烦了没有听懂,所有人都没听懂,到最后攻打南天门那一刻,烦了懂了,“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龙文章发自心底的声音,就像他说要“带你们回家”一样。

  谁说我们没有衣裳?我愿和你同披一件战袍。国家需要我们去打仗,并修好了我们的矛,我愿与你一起面对敌人!这便是“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王于兴师,修我戈矛。与子同仇”的原意,龙文章愿与炮灰团共生死同进退,他不仅召回了炮灰们的魂,也感召了包括虞啸卿在内所有远征军的英武之魂,以及所有观众对那段历史的记忆之魂。

  “岂曰无衣?同子同袍”,当龙文章许诺要带炮灰们回家时、当世航和尚为保护远征军撤退而孤身抗击日军,并最后喊出“远征军万岁!祖国昌盛!民族万岁”时、当炮灰们相互扶持过江时、当迷龙等人不顾一切解救烦了时、当虞啸卿望着南天门正在苦战的炮灰们洒下热泪时、当暮年的虞啸卿带着书写“我一生愧对的挚友,我必须面对的挚友”的花圈祭奠龙文章时……“岂曰无衣?与子同袍”是他们共同的声音,是一曲激荡在《团长》剧中的进行曲。

  《团长》首播接近尾声,“团迷”抑或“团黑”,如果一路看下来的话,都能从43集的电视剧中产生些许感触,有人说,这部戏“还原了人本该有的样子”。观众“就怕不安逸”在“《我的团长我的团》贴吧”里撰文评论:“《团长》让镜头里的‘人’还原了本来该有的样子。老段是意料之中的妖孽,张译是意料之外的细腻,佳栋唯有在和精锐们打篮球时才让人能隐约找回一丝561的影子,李晨那沙盘前直视镜头的2秒显出从未展露过的戾气狠骨;兽医、不辣、康丫……炮灰们个个光彩照人,最大的惊喜则是阿译(王往)和小醉(袁菲)。王往的表演精准得让人想骂脏话,那种矫情,多一分少一分都是灾难;而袁菲则是璞玉一块,没被偶像套路污染,真诚得是男人都会心疼。”

  《团长》将在今晚黄金时间落下帷幕,从演员表演到历史重现,“岂曰无衣?同子同袍”,这句话一直在剧中回荡,甚至虞啸卿到了暮年都不肯放下,坚持来看他“最愧对的挚友”;而孟烦了,则永远留在禅达,回望着小镇上恍如隔世的兄弟们。新报记者 张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团长我的团》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