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高考1977》:人性的觉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5日22:25  新浪娱乐

  韩焜/文

  看这部影片对我们这个年纪的人来说,尤其要了解当时的时代背景。文革结束初期,百废待兴,大批城市青年上山下乡仍深扎在山村。多年来在艰苦环境里战天斗地,国家命运未知,个人前途未卜,这批人既绝望又期待,既迷茫又无奈,身心疲惫。这时候的任何风吹草动,都会触碰到他们敏感的神经。所以当恢复高考的政策一经确实,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他们是如此的不顾一切的了。

  恢复高考,对广大下乡青年来说意味着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意味着可以上大学学习知识,对国家来说,恢复高考更是功德无量,久旱逢甘霖,乃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当然以我们现在的眼光来看,恢复高考似乎顺理成章,势在必行,然而历史的改变、时代的进步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像剧中老迟这样的典型人物并不少见,他们并不能理解这个决定,也无法接受广大知青离开农场的事实。

  老迟为代表的老一辈基层干部,和以陈琼爸爸为代表的开明知识分子之间,有一场从心理到情感挣扎和斗争,这一对矛盾关系在我看来是影片最具戏剧张力的一个看点。老迟是一个典型的基层干部形象,执着地耕耘在工作一线,在他的观念里只有朴素的奉献和服从,一个再小的干部,也是“一级组织”,所以在他的管辖范围内,必须谨遵组织纪律,严格按规矩办事;而作为同龄人的陈父,一早被打为了“历史反革命”,但是长期的迫害和压抑并没有泯灭了他的人性,并没有使他丧失了一个知识分子的气节,反而使他拥有更加豁达的胸怀和更加开明的观念。

  面对大家争相报名高考的现状,老迟怀着朴素的责任心在矛盾中百般阻挠;陈父是怀着对知识的虔诚和一个父亲最真切的爱,毅然用行动去支持大家的反抗。在这场“斗争”中,老迟甚至“滥用”职权,私设测验;陈父违背良心冒充干部甚至私刻公章,可以说双方都是经历了惨烈的内心争斗却又是以一种极其坚定的姿态,在做着自己认为正确的事。

  决定这场斗争的,是人性,是老迟内心被制度扭曲了的人性的觉醒,更重要的,是党和国家政策人性化的回归。这是人性的胜利,是时代的必然,只有人性化的政府,人性化的政策,才能让它的人民拥有自由张扬人性的空间。

  爱情是人类最美好的感情,是人人向往拥有的生命中最宝贵的一种意义。然而历史上很多制度下,人们追求爱情的脚步总是被阻扰、被限制的,在当时我国特殊的条件下,爱情这种字眼仿佛也是被社会价值抛弃的,在大部分是后它也总是率先被牺牲的。就像影片中的陈琼和潘志友,由于成分的差异,他们的感情是被社会不允许的,尤其在老迟的眼里。于是老迟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以一种治病救人心态试图解救这对迷途羔羊,殊不知在他陈腐的观念里,人性已经远去已久,爱情对于他的事业来说似乎是不值一文。

  然而这一次,又是这对男女青年炽热的真情融化了老迟冰封已久的人性,似乎那一方面看,老迟都是在妥协和失败,然而只消看一眼老迟深陷的眼窝中留下的滚烫的热泪,我们就不难发现,老迟才是最大的胜利者,他赢得所有学生的感恩,他收获了孩子们顺利成长的欣慰,他发现了闪耀于周围人群和自己内心深处美好的人性,这一刻,他解救了别人,更解救了自己。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