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周星驰,出来混总是要被解构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03:58  新京报
新京报:周星驰,出来混总是要被解构的
新京报漫画/许英剑

  作者:五岳散人

  王小波这个人文章影响很大,主要是在其中讲了好多故事。其中一个故事是这样的:某人办了个教授谦卑的草台培训,结果来了一堆神头怪脸的人物,其中有一位算是美国的名人。故事往下就不说了,关于名人那段随手发挥的文字倒是很有意思。王小波说,美国这地方捧人总是把人捧到天上,直到捧到他开始胡说八道,然后大家再去砸他。王小波的意思可能是说一种世态,结果当年我看这段的时候总是觉得美国人民对于娱乐的品位还是可以的,至少知道怎么给自己找乐子。这点比我们这里强,我们这里往往一上圣坛永为神,演技好的话连“两会”都能看见他们胡说八道。

  在香港,娱乐界有几尊神仙是很少能被砸的,这几位大致是成精的刘德华、成圣的成龙,要不就是成了传奇以后黄鹤一去到了好莱坞的发哥,再有就是成了文化人的周星驰———星爷。但这次曝光星爷的结果很好玩,一边是捧着他的人继续力捧,一边是质疑到人品领域的继续狠砸。看上去场面挺不错的。

  不知道周星驰看见自己被解构怎么想,估计也未必能够有啥想法,当年那部为他喜剧之王名号加上文化宝石的《大话西游》,也是在多年之后才渐热,虽然颇有前戏过长之嫌疑,但毕竟搓揉之下以某种新鲜的解构方式立起来了。这种搓揉我们也不妨看作是一种外力的挑逗撩拨,或者用个学术名词叫做“过度诠释”。

  不过不管怎么样,反正星爷就这么立起来了,而且人家确实有玩意儿。这次有意思的是,大家评论来评论去都是星爷的人品问题。

  我们也知道,作为圈外人看娱乐人物,把各种形式的文化架在对方头上都没问题,就是别讨论人家的人品。一个是因为通常所说的看艺术家的作品而别管他的为人,文化一点的说就是“鸡蛋不错、莫问母鸡”,不文化的说就是“别闲的蛋疼”;还有一个原因是你不是当事人,这东西完全是私人领域的事情,跟别人没关系。

  但很奇怪的是,无论古今中外,只要沾上这事儿,当事人还没如何呢,大众往往就事儿事儿的High得不成样子,那眉脚鬓边的幽怨表情真是让人爱怜。大致的意思是“你怎么可以这样”,用“官人我要,官人我还要”的语气读出来的话最有效果。

  这也就是我一直不太理解粉丝这件事的原因之一。粉丝这个很有前途的职业(语出星爷)大致就是脑子进水的代名词,是摄像机旁急于入镜而今天没有他什么事的群众演员,是别人说关你鸟事而他认为确实关他鸟事的街道计生干部。总之,是乐于在人前表现自己愚蠢的一群人。

  尤其是在关心偶像人品方面发威的粉丝,几乎就失去了捧之然后砸之的娱乐性,入戏实在是太深了。关于没有戏份而急得抓耳挠腮表现自己道德义愤的人,大致算是那种生活比较拧巴,需要其偶像光环来辨识自己与某个群体身份认同的人吧,我想。

  □五岳散人(北京 专栏作家)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周星驰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