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时代商报:后“团长”时代的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3:33  时代商报

  作者:顾耘萍

  《我的团长我的团》(以下简称《团长》)第一轮首播于昨日划上句号,从开始时收视率一路高歌,到后期四家卫视的平均收视率却不到1%,这样高开低走的结局未免让导演康洪雷陷入尴尬的境地。不过收视率的高低丝毫没有影响大家对《团长》的关注,看别的电视剧讨论《团长》新闻的观众大有人在。赞美也好,争议也罢,《团长》后时代的生活已经在唾液纷飞中悄然改变,从电视剧制作方到电视台到观众,“玩心”大涨,虽然没有《团长》陪伴,但《团长》的气息已经蔓延。

  电视剧玩技巧

  从来没有一部电视剧如《团长》般被说成“从头到尾”看不懂,随着央视著名女主播徐俐在最近的一篇个人博客中,毫不客气地对《团长》主创“是否真诚”提出质疑,《团长》的“矫情”争议被推向高潮。一位网友评论,“《团长》想表达的太多,结果好的坏的都放大到极致。”其实《团长》和《中国往事》拍摄手法相似,剧里用了如此多的闪回、小品式的演绎、混乱的剪辑,这些让观众眼前一亮。于是即便被批评,但也被誉为新式军旅题材的新里程碑,甚至有人说《团长》会改变以后军旅题材的拍摄理念。

  电视台玩花样

  “卫视不同于地方台,目标受众是涵盖全国的。如果我们能在播出上抢先一步,基本上就能领先全局。”一轮播出后江苏卫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团长》播出后,江苏卫视、北京卫视、东方卫视和云南卫视四家卫视变着花样打响保卫战。江苏卫视从正面直接发动进攻,搞起来电影才有的零点首映,特意为《团长》陪嫁了特别节目“康剧来了”,还别出心裁推出《团长》角色的限量版公仔。其它卫视也不甘示弱,把剧中演员请到各类节目做访谈。《团长》之争让各卫视撕破脸,虽然3月13日全国23家省级卫视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签署《电视剧播出自律公约》,但这公约更像是宣告,表示卫视之间和平年代的结束。一电视台业内人士称,“以后单纯打广告宣传电视剧将不复存在,迫于收视率的重压,花样翻新的手段定会被各卫视使出,就看谁先想到了。”

  观众玩个性

  观赏电视剧也要分个等级出来,把观众分等的现象在《团长》播出期间出现了。因为大家对《团长》的争议太多,已经有专门的网站搜罗对《团长》评价的信息。对于难懂的电视剧,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见解,无论好坏,网友的个性解析成了银屏下《团长》的另一处风景。等到4月20日山东等四家卫视进行《团长》第二轮播出时,相信对《团长》的评价又会出现新的局面。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团长》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