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十五年的集体回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4:25  生活新报

  《东邪西毒终极版》终于要在明日登上全国院线。事隔十五年,桃花依旧,人面全非,张国荣离开了,林青霞淡出了,梁朝伟和刘嘉玲结婚了,唯一不变的,大概就是导演王家卫始终架在脸上的墨镜。采访时,王家卫时不时会给记者送些棉里针,“电影出来,每个人都有自己主观的看法,就像钱钟书所说,大家吃鸡蛋就好了,何必非要去见下蛋的鸡呢?”

  关键词:电影

  十五年后才刚刚明白了电影的深意

  张国荣、梁朝伟、刘嘉玲、张曼玉、林青霞、张学友、梁家辉、杨采妮,这支当今华语影坛“梦之队”17年前被王家卫集结在一起,演一出貌似武侠片的《东邪西毒》。对于那些一直没有看懂电影的观众,王家卫表示,“我希望它能成为一面镜子,每个人在里面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它不只是武侠片,它和当今观众的情感息息相关。”

  “真的有那么难懂么?”这是梁朝伟说的,“当年我们在威尼斯第一次看的时候,张曼玉就一直在旁边问我,‘讲什么呢?讲什么呢?’我就对她比了个手势,‘嘘’……”除了张曼玉,刘嘉玲也坦言自己是在十五年后才刚刚明白了电影的深意。

  关键词:回忆

  他那时还是个老外,武侠、历史,什么都不知道

  “杜可风看着洪金宝打功夫,洪金宝一动,他就说,‘好看!’问他拍了没,他还是只有一句,‘好看!’”说起杜可风刚接触中国功夫的窘样,王家卫笑得合不笼嘴,“他那时还是个老外,中国武侠、历史、沙漠,他什么都不知道。”虽然杜可风现在有“杜老大”之称,但在当时也是在王家卫的挑剔中成长,“‘你不过如此?’被骂得好惨,不过他挑剔,我才能进步。”除了要遭受王家卫精神上的“折磨”,一众演员也要忍受拍戏时的艰苦环境,梁朝伟笑说,“17年前交通不方便,去一次榆林要转机转机再转车,飞机又小又破,我们都很怕。”

  关键词:怀念

  这可能是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他的影像

  电影的最后一个画面定格在张国荣的脸上,这是王家卫式的怀念,“对张国荣来说,这可能是他的电影最后一次有机会有那么大的发行,对观众来说,这也可能是你们最后一次在大银幕上看到他的影像。”王家卫刚说完,“老顽童”般的杜可风眼泪一下就忍不住了,哽咽地说,“我们合作了很多年,他对我们敞开心扉,让我们走进他的内心,他爱我们,我们也爱他,他将永远存在。”接过杜可风的话,王家卫继续说,“15年前,张国荣对我说,要是这戏能去戛纳放那该多好,现在也算了了他的心愿。”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