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王家卫:巨蟹的坚硬与柔软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6日17:22  外滩画报
王家卫:巨蟹的坚硬与柔软

王家卫

  王家卫,1958年7月17日生于上海,可以说是当今华语影坛最具个人风格和影像色彩的一个导演。巨蟹座的他有着强烈的自我保护意识,敏感、多面同时难以揣测,他总是把一双眼睛藏在墨镜之下,令你看不到任何喜悦或是哀伤,也更加看不透他的思想。

  早在上世纪80年代,王家卫就凭借他独特的手法和敏锐的触角被誉为具有非凡才华的新锐导演。巨蟹座的他实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才子,他的影片都是有个构思就开始拍,没有剧本,一切情节只在他自己的脑袋里。他还会利用服装、布置、音乐烘托剧情,令整部电影显得既美丽而又孤独、绝望。至于电影的主题,王家卫还是以那种动荡漂泊的不稳定感为主,在电影中总是刻意营造出一种困惑、迷乱的氛围。

  分裂而善于幻想是巨蟹座最大的特质,在真实生活中他们常常将自己包裹得很紧,只有通过艺术的表达才能让他们内心的情感得到释放。在生活中沉默安静、不苟言笑的他们,却能在他们的电影、歌曲中绽放出耀眼的光芒。例如周星驰、梁朝伟、张学友,还有王家卫。

  巨蟹座的王家卫有着哲学的思考力,加之巨蟹天生的母爱情结,令他的思考往往带有人性化的关怀。王家卫总是在他的电影中不断地制造谜团,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猜测,那摇晃动荡的恍惚镜头、昏暗的灯光、忧郁的眼神究竟代表了什么。巨蟹总是躲在自己的壳里做着各式各样的幻梦,而王家卫却把这一切呈现在了电影镜头前:喃喃自语的人物,扭曲变形的镜头,颓废凄美的画面,一成不变的旁白,和巨蟹心里强烈而又深刻的记忆……

  巨蟹的硬壳之下是一颗柔软敏感到极致的内心,面对一份感情总是犹豫再三,不是因为懦弱,而是因为容易受到伤害。天性缺乏安全感的他们对待爱情往往忽冷忽热、患得患失,多疑而猜忌。可一旦爱上一个人,深情而痴情的巨蟹就绝不会轻易放手,即使明明知道没有结果也无法自拔。这种情绪在《旺角卡门》中体现为悲闷与矛盾;在《重庆森林》中是自怜与自慰;在《东邪西毒》中是寂寞与哀愁、忧伤与悔恨;而在《花样年华》中则是含蓄与压抑。

  怀旧是巨蟹的人生主旋律,他们喜欢旧东西、怀恋旧感情,所以王家卫的电影总喜欢用这样的句式开头:多年以后……作为一个性格内向的巨蟹,王家为多年来一直保持着低调的作风,与不熟悉的人打交道时会显得紧张不安,在公众场合永远戴着一副墨镜,而这又为他和他的电影增添了另一份令人无法探知的神秘。文/Shinning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王家卫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