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03:58  新京报
评论:“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龙文章
评论:“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虞啸卿
评论:“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不辣
评论:“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孟烦了

  《我的团长我的团》

  主演:段奕宏 张译 评分:9.0

  本月最佳

  一字不落及一集不差地看完小说和电视剧,想到的问题只有一个:“团长”到底是给谁看的?

  主角太庞大———纯粹的群戏,拎不出许三多,团长与团已经成了那锅猪肉白菜炖粉条,互相支撑,谁离了谁都不完整,看下去,必须读懂每一个而不是某一个。没有人是真正意义上的配角。再比如,人物太真实———大众喜欢偏执狂,不像《亮剑》的李云龙,《团长》里面全是一群可对号入座的“坏人”:龙文章能勇敢犯上,也会猥琐下贱;迷龙是性情中人,却又贪婪自私小富即安……

  对话太叵测———且不说非常文艺的旁白,单说对白,只有一半糙人说人话,常常埋了笑点,剩下的都话说一半点到为止,还有上下文铺垫了你也猜不出来的潜台词,看小说都未必懂。每个角色都话里有话,哪里是主流收视群体要听的?

  图像太电影———插叙、倒叙、平行推进,闪回,视觉语言毫无顾忌,就算满眼尽是赤膊黑皮,也能靠一个个的特写,把那些没在对白和旁白里说出的意思,摔在你脸上。夸张的表演,后现代的解构,世俗但不庸俗的黑色幽默,反高潮反戏剧化的叙事,在电视里看惯了简单直白的观众会埋单?

  无“主题思想”———说的就是人活着(甚至可以叫苟延残喘)的那点破事儿。在这个不断被广告和综艺节目虚化了的当口,有点太糟心了。

  但给谁看,这是《团长》最不需要回答的一个问题。毕竟我们不缺看完就立马忘光的东西,我们少的只是三十年后会挑剔技术但不会侮辱智商的诚恳。

  题外话,《团长》不能更好看吗,一砍再砍还整了四十三集,为什么呢?一集卖出百万,你说为什么呢。

  再来句题外话,倘若就现有的素材做个电影版,就直接从南天门巨树之困开始《迷失》一样的闪回与推进,还“团粉”一个小说版的壮烈和彻底。

  □兔小寒

  ■ 表演评价

  极好:张译(孟烦了)

  一个山东演员能把老北京的味儿说得这么纯。

  失望:段奕宏(龙文章)

  表演用力过度,惊艳处见遗憾。

  很好:王大治(不辣)

  台词功力同样过硬,那句“小东洋”有味道。

  不错:邢佳栋(虞啸卿)

  形象好,立得住,有少壮派师长的范儿。

  惊喜:王往(林阿译)罗京民(郝兽医)

  一个是可爱的小上海,一个是糊涂的老明白。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