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都是“包装”惹的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0:47  天天新报

  作者:方块三

  关于娱乐化包装,1995年春晚有个小品《如此包装》嘲得挺狠。自认娱乐弄潮儿的“文艺总监”巩汉林,对“老艺术家”赵丽蓉实施了一次几近恶搞的“包装”——取洋名“麻辣鸡丝”,穿时髦服装“闪亮小背心”,唱流行歌曲,弄得“老艺术家”苦不堪言。

  相比巩汉林的“山寨”包装,娱乐业的包装技巧固然要“旗舰”得多,但一样会弄得“新老艺术家”苦不堪言。前“超女”何洁最近与其所在公司闹解约,起因就是公司“包装”得太过——为新专辑词作,公司安排何洁与郭敬明共赴南极,一起观察冰层变薄关心地球环保,为期一个月……难怪何洁傻眼,我又不是小龙女,把我整南极去练什么素女功?要我“洗脱过去的罪过”,还让我跟郭老师待一个月,那不是给我加难度吗?“南极之旅”的创意不可谓差,但效果却实在谈不上好。原因无他,“公司”的这些所谓“创意”,主题压根就不是奔着音乐去的,而“话题为王”的“创意”,艺人要么玩腻了,要么被玩腻了,总之是不愿继续陪玩。

  到了这个地步,“包装”已经无能为力。“公司”所能做的,是和艺人坐下来谈,谈得好,再续前缘,重新包装;谈得不好,一拍两散乃至官司招呼。何洁的情况显然是属于“谈得不好”的。她下一步的主要工作,将是仔细研究“合同”,力争减少违约赔偿。

  “公司”接下来的工作,将是寻找下一个“洁宝宝”,然后再继续“包装”,再把自己装进去,再闹分手,再寻找下一个……这就是娱乐化包装的盈利模式,你很难将它定义为良性,但在造星市场供大于求的现实下,愿意接受“包装”的痴男怨女仍大有人在,这种盈利模式仍可以维持。直到有一天,不热衷“如此包装”的公司涌现,新的造星模式取得全面成功,那何洁所在公司的没落,也将是分分钟的事情。

  在这之前,若想避免被“如此包装”,何洁们所能做的是“细抠”合同,厘清自己的权利和义务,别动不动就打算“砸锅卖铁”,“公司”不吃那一套。“公司”吃的一套是,赵丽蓉在合同签的名不是“赵丽蓉”,而是“麻辣鸡丝”,那等于把“合同”给废了——如果何洁当初跟“公司”签名用的是“洁宝宝”,那她现在大可以跟“公司”耸耸肩,说句“嗯哼”。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