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民晚报:王家卫的风格有点尴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5:18  新民晚报

  在张国荣去世五周年之际,《东邪西毒(终极版)》昨天上映了。张国荣的戏份串联全片,成为片中塑造得最为完整和丰富的人物。尽管有八大明星的阵容,张国荣的男一号地位毋庸置疑。但对于王家卫来说,《东邪西毒(终极版)》并不仅仅是对好友张国荣的一次纪念,更是对他导演生涯的一次回顾和总结,只是这次总结显得有些迷茫。

  满目金黄色调

  《东邪西毒(终极版)》完全可以看成一部新片,与原先的《东邪西毒》比,不仅人物出场的顺序发生了很大变化,就连影像的色调和视觉效果都有了彻底变化。当初烟雾迷离、灰蒙蒙的色调被修饰成了满眼金黄,艳丽得有些变形。总体看来,修饰得过了头,太华丽反而失真严重,感觉太过梦幻和虚无,使影片的质感打了折扣。

  改变叙事方式

  视觉调整只是一方面,影片最大的变动是故事的叙述方式。《东邪西毒》当初上映时,因为叙事太散乱,时空跳接频繁,剪接得过于散碎,人物出场又无序而引起非议。从今天的角度来看,《东邪西毒》用武打片外壳包裹着的是新浪潮电影的内核,用意识流而非逻辑来组接画面,算是香港电影的一大创举。但对于普通观众来说,过于追求形式的炫技造成了很大的观影障碍。而《东邪西毒(终极版)》中,这个特点被大大消解,影片中规中矩地以“杀手中介”欧阳锋为主线,串起黄药师、盲剑客两位男性角色,并牵连出慕容嫣、桃花和欧阳锋嫂子等女性角色。看起来非常绕的人物关系,其实包含的是简单的“三角”爱情难题。爱情的悲剧在于落花有意,流水无情,这个主题在《东邪西毒》里面被花哨的技巧所掩盖,显得莫测高深,而一旦被扫去欣赏的障碍之后,原本雾里看花的朦胧神秘之美被打了折扣,显得平淡无奇。当观众看懂了故事以后,或许反而会觉得影片不过如此。

  显示两难境地

  这其实多少也反映出王家卫目前的尴尬境地。他的电影,个人化的影像风格和叙事角度已经成为标志,但这种特质并不适合目前他往好莱坞发展的方向。他必须有所改变。问题是真正改变之后,新的风格不一定能够获得好评,而旧的影迷可能会流失。《蓝莓之夜》已经显出这一矛盾,《东邪西毒(终极版)》是第二次尝试,王家卫能否成功转型尚未可知。

  本报记者 周铭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