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空巷子》拾起过往的记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5:21  新浪娱乐
评论:《空巷子》拾起过往的记忆

《空巷子》剧照

  “人们常常喜欢回忆过去,我也一样。不是因为那个年代有多么好,而是因为那个时候我们还年轻”——这是《空巷子》的开篇也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应着悠扬绵长的背景音,女主角带给我们耐人寻味的话语。不管什么时候,不管时代怎样的变化,我想这句话都永远适合。彼时绿树成荫,他们骑着老式自行车,男孩子挎着布包,女孩子梳着小辫,口琴声声飞扬。年轻人们骄傲的把手高高扬起,仿佛能把全世界都紧紧握在手中。

  大明和齐乔的初见,男孩子眼神里那一抹惊艳和痴迷;而把一切所谓的爱慕看在眼里的华沙,那瞬间的震怒和诧异……那个年代单纯而美好的感情,还打着理想化的烙印,在三个青年的举手投足之间表现得淋漓尽致。

  七八十年代的感情中也充满着猜忌、背叛和彼此的小心翼翼,《空巷子》中的三个年轻人共同成长,在青春里闹闹腾腾的体味生活的珍贵。也许故事里很多情节在我们如今看来已经不可理喻,但从那个年代走过来的人们,必能会心一笑,从而拾起一些零碎的、关于过去的记忆。那个年代的人们朴实无华、谨小慎微,每个人的成长都经历过困惑和迷茫。只有不断的向前走,面对再多的坎坷也坚定步伐,才能无愧于自己平凡却不平淡的一生。

  华沙和齐乔两个女孩子,在那段最艰难也是最美好的日子里,因为男主角陈大明,从陌路到敌对再到最后的携手同行,年纪轻轻的时候就承担了太多的背叛和争斗,伤痛过后方悟生活之百味。但让我们欣慰的是,他们当中没有人被生活的重担压垮,朋友和爱人的一声问候是支撑自己的真情。故事的最后,齐乔和陈大明相约下广州闯天地,华沙感情受伤后,奋发复习,也考上了北大,坐上了开往北京的火车……在那条巷子里曾经有过百折不挠和激情燃烧;在那条巷子里读懂了人生和爱情。

  当岁月里洗尽铅华,回眸望去,曾经热闹的空巷子中还弥散着淡青色的身影,那是他们曾经存在过的意义或者也可以说是我们存在的意义,因为我们也有成长在属于我们自己的巷子里。《空巷子》让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看见曾经的自己,或许青春只是盲目、冲动以及不切实际的代名词,但因为我们都还年轻,我们真诚、热情、自信并且充满憧憬,那一切过往都是值得拾起细细回味的记忆。

  在《团长》大攻电视荧屏的天下,也许我们更需要一些像《空巷子》一样温情的东西来迎接这个春天!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