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国家行动》:国家行动,人真情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5:23  新浪娱乐

  人和土地之间有着世界上最为神秘复杂的情感。

  人类征服土地,却又终生为之魂牵梦萦。如果说母子情是世上最真挚的感情,那么唯一能与之相提并论的莫过于游子对故土的感情。有如楚地之于屈原,凤凰之于沈从文,韶山之于毛泽东。

  央视一套正在热播的电视剧《国家行动》,讲述的正是人与土地的这份情谊。朋友向我推荐这部电视剧的时候,我一听“国家”这两个字,脑袋顿时就觉得大了,生怕又是一部“口号式”的作品,有的只是形式大于内容的说教。这些年电视剧作品,往往存在一个误区,误以庞大伟大。我担心《国家行动》又会落入这种俗套之中。

  但准时打开电视机,看了两集,我就完全把担心这件事给忘了。没有宏大的口号,没有模式化的人物,节奏明快的《国家行动》把视角对准了人,是真情实感的人。近些年来,众多电视剧作品的成功,逐渐证明了这样一条规律:优秀的作品讲故事,伟大的作品写人物。高尔基曾经指出“文学即人学”,也提出过“艺术是创造性格的工作”的观点。以人物取胜的电视剧作品所造成的社会影响,远远超过了那些以情节取胜的电视剧作品,例如《亮剑》、《闯关东》、《士兵突击》等一系列佳作。剧中所塑造的鲜活人物,如李云龙、朱开山、许三多……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他们已成为了许多观众心目中最为喜爱的影视人物。

  记事易,写人难。不过《国家行动》主创人员迎难而上的诚意,从全剧的人物出场就可窥一斑:向书记抱着村民的孩子出场,细心地嘱咐着母女。高镇长背着三奶奶上船,聊着家长里短;倔犟的六爷爷把自己关在老宅内,死活不肯出门,而江边等待移民的船马上就要出发。镇长高大炮急得要撞门进屋去劝老爷子,向书记及时出现拦下了莽撞的他。面对六爷爷对故土依依不舍的感情,向书记说:等。

  这一个“等”字,看似随意,却将向书记身上的人情味渲染的淋漓尽致。这一个“等”字,看似简单,却蕴含着所有伟大作品的共同指向——人性。

  《国家行动》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将枯燥乏味的道德说教,变成了鲜活好看的故事情节,讲述个人的价值观如何最终通往民族价值观,通往国家价值观。

  《国家行动》提供了这样一种视角,让我们看到的是不仅仅是身上人情味极浓的国家干部,更是三峡地区缓缓展开的一副民风民俗民情画卷,故土情、人情、国情,在这里聚汇交融。徐笑梅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