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观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有感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27日16:48  新浪娱乐

  3月26日《一个女人的史诗》将在江苏卫视再度与观众见面,日前,中国视协在京召开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理论研讨会,这是中国视协继今年对电视剧《我们俩的婚姻》进行研讨之后,针对恋爱、家庭、婚姻这类题材电视剧的又一次理论研讨。据主办方介绍,我们将针对当前中国电视剧的创作做一些梳理工作,并分类进行主题研讨,旨在加强电视剧理论建设,提高电视剧创作水平,提升电视剧创作品质。

  专家认为,在表现革命队伍中的爱情故事上,《一个女人的史诗》摆脱了以往女性出于对军人的崇拜,甚至是政治服务式的爱情,而是表现了一段纯粹的爱情,是一次突破、该剧女主人公纯粹爱情的表现,再当下描写婚姻爱情题材作品中已不多见,这一荧幕形象引发了专家们的热议。

  红色历史中的浪漫“史诗”

  ——观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有感

  《中国电视》陈  芳

  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讲述了人类的永恒主题——爱情。它以女主人公田苏菲一生的纯粹的情感追求为贯穿线,将其情感史与共和国建国30多年的发展史(从1947年一直写到上世纪80年代)交融整合,用交织着情欲爱恋的悲欢离合构筑起一部女人的“史诗”。

  电视剧《一个女人的史诗》虽然是按照年代的发展顺序来进行描写的,但是,它却区别于我们在荧屏上已经见到的其他一些年代戏。其独特之处在于:在主题的设置上,该剧是通过革命军队中文化工作者的视角,来反映建国30年来的历史变迁,将新中国成立、土地改革、抗美援朝、三反五反、大跃进、十年文革等重大历史事件作为背景,表现出建国30年来人们在寻求“中国崛起”之路上的奋斗历程,对当时勇敢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路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理解。

  在剧作结构上,由于女主人公田苏菲话剧演员的独特身份,因此剧中很大部分表现了她的职业追求和对艺术的热爱,这就有了剧情与现代话剧有机交融在一起、形成独特的“戏中戏”的情节架构。剧中选择了歌剧、话剧等著名剧作中最精彩的部分,观众能够欣赏到《白毛女》、《刘胡兰》、《以革命的名义》、《布谷鸟又叫了》、《雷雨》、《霓虹灯下的哨兵》、《南海长城》、《沙家浜》等一系列经典作品,通过田苏菲在剧中所涉及到的12个剧目中所扮演的不同时期的不同角色,将中国现代话剧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梳理,其“戏中戏”的独特结构令人耳目一新。这种结构不仅能够阻断剧情的叙述,产生间离效果,使剧作节奏富于起伏和变化,同时还能够给人们带来一种浓厚的怀旧情感,引发人们对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产生一种久违的亲切感。更为演员提供了充分施展个人才能的巨大空间。

  曾执导过《亲情树》、《荀慧生》、《大撒把》等剧的著名导演夏钢说得好,“《一个女人的史诗》通过讲述女演员的成长历程与情感,不仅反映了个人的人生起伏与遭遇,也映照了那个历史年代里国家的变迁与戏剧的成长。”

  二、人物塑造

  围绕田苏菲这个核心人物,该剧塑造了一批颇为丰富的人物形象,真诚地描绘了与共和国息息相关的一代人的命运与心路。每个人都有着属于自己的个性,所有配角的存在都有着自己的意义,剧中每一个人物对那个时代都有着独特的诠释与思考。

  我以为,该剧的叙事不是以激烈的矛盾冲突见长,更没有玄机四伏、你死我活的情节纠葛,它是在时间长河的流淌中,将个体的命运与历史的推进、国家的发展巧妙地纠结成一体,人物命运随着历史背景的转换,随着国家不同历史时期政治话语的变换而起伏不断。作品在人物刻画上的成功与开掘大于它在叙事上的成功,作品中塑造的几个人物均可圈可点。

  田苏菲,作品写出了女人可爱的笨劲儿、憨劲、木纳劲和愚钝劲。她16岁跟随闺中密友“私奔”到革命队伍。这个“笨”体现在她拒绝了送上门的高枝、前途远大的都师长的爱恋,翩翩对半温不火、孤傲清高的军中才子欧阳萸痴情迷恋,直至将他追到手,并以生米煮成熟饭的方式催生了她们的婚纸。但是,她哪里意识到,他们的婚姻不过是缔结了一种长相厮守的形式,爱情对于她来说是天边的月亮,望得见够不着。因为他们夫妻俩完全是两个世界里的人。

  这个“笨”体现在她花了整整34年,几乎耗尽一个女人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才走进欧阳萸的心。一个女人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竟是如此的艰难。

  这个“笨”还体现在她用一种不大胜利的方式把欧阳萸拴在了自己的命运里,但接下来的一系列的社会变迁,使她承受了一个孱弱女子难以承受的生活与命运的重负。如欧阳萸在婚后的多次感情出轨;压抑自己的委屈,同意欧阳萸与情人见面,用歇斯底里来折磨着自己;物质匮乏时,宁肯自己不吃也要把营养品送给丈夫;欧阳萸受到冲击和批判、停薪停职时,追随者一轰而散,只有她不离不弃,一如既往地爱着欧阳萸,温馨的家庭成为欧阳萸最后的退守之地……田苏菲的浪漫,才是真实、沉重和具像化的,体现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里。田苏菲在舞台上扮演的角色个个光彩照人,而在现实生活的舞台上,她是在用一生的代价,扮演着艰难的、苦恋者的角色。尽管最终结局圆满、终于得到欧阳萸的爱,但这圆满却是浸透了辛酸和泪水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剧终这光明的结尾多少有些悲凉的意味,这含泪的欢笑中有太多令人思考与玩味的东西。

  田苏菲个性的独特在于她是一个单纯、简单、纯粹而又内心充满阳光的人。受了委屈就哭,擦了泪水又笑,心里不装事儿。她天生不怯场,一上舞台便进入“戏来疯”的忘我境界。她能把欢笑带给观众,也能让台下的人哭得伤心欲绝。由于苏菲性格中的执着和坚守,也使得她在工作中勇敢进取,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对爱人、对亲人的奉献牺牲无怨无悔。爱,成为田苏菲生命的全部意义。因而,这种世俗眼里的“傻女子”,实际上是一个非常难得的女人。她与人为善,对社会发生的事以及身边的人总是抱着积极的生活态度和真诚的人文关怀,宽以待人。面对一切,化解一切。这种坚忍不拔,这种乐观积极,在当下尤其具有现实意义。

  刘烨塑造的欧阳萸,我以为是一个开军旅题材影视剧先河的荧屏角色,是一个在电视剧人物画廊里非常有新意的人物。以往军旅题材电视剧中所刻画的人物,多是一些粗线条的硬汉形象,而欧阳萸是出身书香门弟,做过地下党,对文学艺术有极高鉴赏力的军中才子。他自性风流多情,工作着不乏红颜知己,身上有文人敏感抑郁的特征,但也有知识分子的风骨,清高孤傲,在人们的狂热面前有自己的冷静思考,特立独行,不随大流,追求真实和理想,有那么一点小资情调。这种个性魅力,以及常人不具备的文才和品质让田苏菲对他一生不离不弃。

  这个人物的塑造让我们看到了军旅题材电视剧在人物塑造上的新开掘和新突破。要知道军队是一个讲共性而抹杀个性的地方,军队强调的是整齐划一而不张扬个性的地方。而欧阳萸这个人物的出现,使军旅电视剧的创作提升到了一个的层面,人物的行业色彩被淡化,突出的是一个社会人丰富而复杂的内心。将这个人物放到社会这个大背景中进行考量和刻画,使人物更具真实感和可信度。

  除了两位主要角色外,孙海英扮演的都汉也是一个很值得称道的人物。他是田苏菲生命中另一重要人物,剑胆琴心,可敬可爱。和电视剧《激情燃烧的岁月》中相似,孙海英再次扮演部队首长,被小菲活泼可爱的气质所吸引,一心想娶她为妻,而且对小菲极其敬重和爱护。当他率部南下剿匪时,因担心自己一旦牺牲会让小菲守寡而断然推迟婚期;当他征战四方、抗美援朝返回中原后,尽管田苏菲已嫁为人妇,都汉仍带着家人驱车数十里去看苏菲的演出。都汉之于田苏菲,不仅是一个领导,更是一个可亲可敬、值得依靠和信赖的兄长。每当苏菲处境困难时,他都一次次地向苏菲伸出无私的援助之手。尽管没有能得到苏菲的爱,但他却用一生在守护苏菲,帮助苏菲,谱写了一个真正的男人大爱的人生,在“一个女人的史诗”背后其实还藏着一部男人的史诗。

  成功的人物刻画离不开生动的语言。剧中人物对白自然、有特色,富有性格色彩。如田苏菲单纯、与人为善,有时说话傻得可爱;欧阳萸清高孤傲,性情忧郁,有着一股风流倜傥的贵族气质,爱显示自己的才华,出口总是妙语连珠;老革命都汉,剑胆琴心,说话掷地有声,从不含糊;伍善贞性格偏激,口气盛气凌人;刘岱川老谋深算,总是话中有话;田妈对事对人明察秋毫,市民气浓厚;伍妈妈心口不一,见利忘义;欧阳雪的聪明伶俐,自尊无比……这些人物的语言与人物性格的刻画相辅相成,珠联璧合。

  当然剧作也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如全剧在情节的推进上有些缓慢、平淡,戏剧性张力不够;欧阳萸这个人物,冷漠有余热情不足。特别上其性格的丰富性展现得不够,这就使得田苏菲用一生去爱他、痴迷他缺少了一点力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