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东邪西毒》在绝美中展现凄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0:00  金羊网-新快报

  ■浪子

  这部影片讲述了东邪、西毒和一个女子的半生缘。

  但是实际上影片仍然沿袭着王家卫一贯的风格,整个故事都在讲述着拒绝与被拒绝的感受。片中几乎所有的人都害怕被拒绝,但偏偏都受到了拒绝。几乎所有人都孤独而自闭,渴望爱情的同时也渴望交流,但又在选择与逃避之间动摇不定:

  欧阳锋必须把自己藏在沙漠中逃避往事,慕容变成一个精神分裂的人,常要化身做另外一个人来安慰自己,盲侠用死来拒绝走回头路,黄药师喝下“醉生梦死”酒之后就忘掉了一切。只有洪七,他从不逃避,勇敢地去面对一切。只要是对的,他就去做。无可置疑,洪七是影片在这一系列黯淡人物之后给出的唯一亮色。

  或许,影片更像一部心理片:它探讨着钢筋水泥的都市中人们的心态。茫茫沙漠象征着冷漠的城市,戏中的每一个人在最大程度上成为生活中的一个个性格符号。这个故事更大程度上可以看做是发生在香港这座大都市里的潜文本。支离破碎的故事情节,像一个又一个真实的片段,没有意义,没有联系,最后,用“拒绝”这根主线,把一切散落的珠子串起来,我们往往要到最后才会明白这中间的恩怨纠葛。

  王氏的电影语言在这里得到充分展示,美丽的音乐,匪夷所思的摄影角度,不断变换的广角镜头,倾斜构图,营造了荒漠中疏离、冷僻、孤独的气氛,给人一种空洞、茫然的感觉。在绝美中展现凄凉,把一种古典的写实主义发挥到极致。这就是王家卫眼中的都市:一种令人无法拒绝又试图逃避的东西,这种情绪弥漫在他影片的每一个细节里。

  试着去想象,慕容倚绕着巨大的鸟笼絮絮诉说他(她)的思念和仇恨,西毒躺在床上,过去像毒蛇一样细细密密穿游而来,他的情人和他们的过去像他的另一层皮肤缝在他的记忆里,永远不肯褪去。音乐如水般流淌进来,异乡人的,属于西域的音乐。

  或许影片最感人的是最后,张曼玉饰演的西毒的情人,倚在窗边,眼神迷离,惘然地对着暗恋自己的黄药师诉说:我拒绝了他,终于让他知道了得不到的感觉。我一直以为是我自己赢了,直到有一天看着镜子,才知道自己输了。在我最美好的时候,我最喜欢的人都没有在我身边。如果能重新开始该多好!

  是啊,最好的时光,没有和心爱的人厮守在一起,生命还有什么意义?

  王家卫式的《东邪西毒》,所承载的意义,实在是一言难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