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晨报:十五年的《东邪西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07:58  新闻晨报

  岁月流逝必须有一个参照,才能够在蓦然回首时,清晰地看到昨天跟今天的距离。 《东邪西毒》的重新上映,给予了我一个参照的坐标。

  15年前,我才25岁,那时候文艺气质还是一种颇受赞誉的气质,许多如我这般的年轻人,孜孜不倦地倾听摇滚乐,拼了命地搜寻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电影。那时候还没有VCD,更别说DVD,只有少数人买得起LD,25岁的我是通过被翻录过无数次,画面质量极其模糊的录像带,以膜拜的方式观看了王家卫的《东邪西毒》。

  我坚信,当时看完《东邪西毒》的感受跟目前大多数观众看完《我的团长我的团》的感受一样——糊里糊涂。不同的是,因为时代不同,过去和现在的表达方式不一样。现在,你如果认为《团长》不好看,可以直接表达——抱怨,甚至破口大骂。但那时,如果你看不明白《东邪西毒》,你必须默不做声不懂装懂,因为那时候的文艺青年们普遍认为,看不懂王家卫是可耻的——别的电影,你看不懂,也许是导演的问题,但王家卫的电影,如果你看不懂,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所以1995年,我认认真真把《东邪西毒》连续看了两遍。我忘了当时到底有没有看懂,只记得当有人问起我时,我一律信誓旦旦地回答:“当然看懂了! ”本来我还打算再看几遍,据说,每多看一遍便会有新的收获。但是突然有一天,朋友送过来原班人马演的《东成西就》,看完以后,哈哈大笑,眼泪都笑出来了。于是,就打消了再看《东邪西毒》的念头。这一放下,原来就是15年。当然,在这15年里,我从来没敢在公开场合说:“我更爱看《东成西就》”。

  如今,《东邪西毒》重新上映,我终于有了在大银幕上正式观赏这部电影的机会。我很想再去看,我想把这一次观影当作一次测试:当年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看懂了的这部电影,如今再看,能够依旧懂得吗?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