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诗化的电影,电影的诗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36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终极版》:诗化的电影,电影的诗歌

《东邪西毒:终极版》剧照

  15年的那个夏天,发生的两件事深深印刻在我的脑海之中。首先是马拉多纳毁于一瓶浑浊的尿液,梦断美国世界杯,让我不胜唏嘘;其次就是看到了巨星云集的《东邪西毒》,使我为电影中的台词而痴迷,进而知道了香港有个戴墨镜的男人——王家卫。

  15年后的今天,当我在影院里看到《东邪西毒:终极版》的时候,那精炼且诗化的人物精彩对白,多不胜数的升格镜头,宛若油画一般的画面,悲怆或苍凉的配乐,依然在强烈地震撼着小小的我。而这就是经典亘古不变的魅力。

  与昔日的旧作相比,这部终极版的《东邪西毒》,改动颇多。尽管星星还是那些星星,但影片无论是色彩、音乐,都显得更为丰富,也更加新奇,而导演专心在结构上的调整,则让故事变得更加清晰易懂。除此之外,《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细小变化中,仍然凸显原作的精髓与神韵,祯祯画面皆如诗入画,美轮美奂。

  过去的《东邪西毒》属于冷色调,以此来尽显虚幻诡谲的气氛;影片出现最多的颜色是昏黄,用来暗示沙漠的苍凉和人的孤寂。而在终极版中,不仅色调由冷变暖,亮堂了许多,而且画面有种西洋油画般的质感,叫人感觉到难得的艳丽华美。另外,不少经典画面修复之后,视觉冲击力增强了很多,例如慕容燕对着自己在水中倒影练剑,白浪冲天而起;盲武士临死时,咽喉里喷出来的殷红鲜血;洪七的抽刀如电,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砍杀马贼;还有……所有这些无不令人叹为观止。而在音乐方面,《东邪西毒:终极版》在留用了陈勋奇大部分所创作的音乐前提下,还增加了马友友的大提琴演奏。这使得影片音乐不仅保有过去的苍凉悲壮,还添有了一丝缠绵忧伤。因此,影片给观众带来的听觉享受,要超越以往。

  应该说影片最大的突破,在于王家卫把电影分成了几个章节,每个章节都以节气为起始,分别是:一、惊蛰,讲述黄药师(梁家辉饰)与慕容嫣(林青霞饰)的感情纠葛;二、立夏,表现盲武士(梁朝伟饰)和妻子桃花(刘嘉玲饰)的爱与恨。三、白露,介绍洪七(张学友饰)的遭遇。四、立春,刻画欧阳锋(张国荣饰)和自己大嫂(张曼玉饰)的情债。最后再回到惊蛰。每一章节,都犹如一粒珍珠,而欧阳锋的自述则好像一根针线把这些故事串联成一条美轮美奂的项链。如果说过去的《东邪西毒》是环环相生的浑然天成,那么《东邪西毒:终极版》则是相辅相成的完美统一。这种结构上的调整,并未使影片有割裂之感,反而形成一种有机的联合,让电影的脉络变得清晰明了,有利于更多的观众对片中人物关系的解读,也更有层次感。张义/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