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邪西毒终极版》:那一坛醉死梦死的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0日10:40  新浪娱乐
《东邪西毒终极版》:那一坛醉死梦死的酒

《东邪西毒终极版》海报

  十五年前的《东邪西毒》对王家卫的意义颇多,这是他的泽东公司的创业作,也是他第一次与内地合作的影片,同时,也是王家卫的影片第一次进入内地市场。本人就是在1994年的美丽夏天,观看了这部奇片。《东邪西毒》亦是王家卫第一次进入国际视野的影片,并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夺得重要奖项。更重要的,这是王家卫的第一部武侠电影,很可能是他最后一部武侠电影。其后的《一代宗师》更多的应归于传记片的范畴。

  王家卫的电影素以疏离、奇崛而冠盖于世界影坛,成为国际电影界的风向标。而《东邪西毒》借《射雕英雄传》的五大高手的前史,所洞穿的仍是现代都市人的情感盲区。其在情感上的飘忽不定,也暗喻了世纪之交、人类精神上的流离失所。《东邪西毒》所呈现的江湖景观,绝非杀伐了断的快意恩仇,更多的是指向了人心的“卧虎藏龙”。在形态上,不是对外部的冲决,而是对自身的逡巡、游移。由此,王家卫从内核上经《东邪西毒》的黄沙满天,对以胡金铨为代表的传统武侠电影,以及徐克为首的新武侠电影来了一次脱胎换骨的重建。可惜的是,在这个越趋浮躁,讲究纯感官刺激的电影盛世。《东邪西毒》并无承继者,没有揭竿而起的丝毫迹象。《东邪西毒》于是跟它影片中的人物一样,注定是孤独的,并注定要以孤独为荣。

  《东邪西毒》虽取材于金庸的原著,但在精神气质上更接近于另一位武侠大家古龙。古龙虽不如金庸的作品那般大开大合,但却更关乎现代人在情感上的种种状貌。《东邪西毒》中诗意对金的对白、遗世独立的人物性格,与古龙作品有着太多神似之处。与其说东邪、西毒是古代的侠客,不如说他们就是我们自己。我们经过修饰的冷漠、难以隐藏的脆弱,都经王家卫的这部奇作,以极其独特的方式一一娓娓道来。也就是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东邪西毒》不仅仅是一部电影,更像是一面能映射我们幽暗内心的镜子。

  基于上,《东邪西毒终极版》的出世,仅把此看作王家卫对自身作品的固执偏爱,抑或对其爱将张国荣的深切追忆。应是远远不够。《东邪西毒》或《东邪西毒终极版》,是对我们这个票房层层飙升、但人文精神江河日下的电影时代的一次不算迟到的提醒。在甚嚣层上的,向上层建筑靠拢的武侠片狂潮中,《东邪西毒》以它惊人而优异的电影品质,展现了最具前端的、国际电影语汇向人心之沙漠开掘的无限可能。

  《东邪西毒》这部十五年前的作品,以及它十五年后的重新披挂,注定会让我们在美仑美奂的影像丛林里,来一次事关心灵的,绝妙的光影之旅。让我们深昧到,在武侠梦散去后,我们每个人的江湖,仍将风雨飘摇,烟波不断。在影片结束后,我们饮尽这坛醉死梦死的酒之后,仍将奔向各自不可知的归路或前程。黄鱼/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