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半岛晨报:小沈阳能否接过赵本山的千斤接力棒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6:37  半岛晨报

  “小沈阳已经成为赵本山的接班人”、“小沈阳将替代赵本山”、“小沈阳时代就要来临”、“本山大叔可以下班了”……自从小品《不差钱》让“跑偏”的小沈阳火得一塌糊涂后,这样的声音不绝于耳,这样的议论愈演愈烈,然而平心而论,无论是生活阅历、文化底蕴,还是表演功力、创作团队,两人都不在一个水平面上。事实上,如果小沈阳不积极积累、多摄取营养,外界所说的“赵本山接班人”有可能仅仅是一个梦想。

  □记者赵祎璠

  A

  文化底蕴

  赵本山:苦难经历引起共鸣

  苦难的成长经历和黑土地深厚的文化滋养了赵本山。从跟着盲人二叔学艺,拉二胡、唱三弦,到和潘长江东奔西走表演《大观灯》,再到被姜昆慧眼识珠推荐进春晚,赵本山的艺术道路坎坷波折,这也让他在风雨中得到历练,迅速成长,让他的作品能激起观众的共鸣。 

  1998年的《拜年》,1999年的《昨天,今天,明天》,2000年的《钟点工》,再到接下来的《卖拐》、《卖车》、《心病》等,站在小品艺术高峰的赵本山一次次用平民视角拨动亿万观众的心弦。这些代表作,也都浓缩着社会情绪,使亿万观众在开怀大笑中释放出郁积的苦涩,甚至带着哲学批判,这些都让赵本山的作品抹上浓厚的文化色彩。

  小沈阳:“快乐文化”能走多远

  如果说赵本山是通过《摔三弦》的民间戏曲正剧在东北曲艺界闯出名堂,那么小沈阳只能依靠在二人转舞台和各类夜场积累的走穴经验而出名。而男扮女装、大浓妆、别发卡、跑偏大短裤,这一系列俗气的装扮,也让人们在小沈阳身上很难看到“深刻”和“文化”。

  虽然小沈阳在博客中以“快乐就是一种文化”来回应人大代表韩再芬对他的质疑,然而这种“快乐文化”到底能走多远?而且目前小沈阳还面临着“北边比南边亮”的尴尬局面,南北审美和文化的差异、不吸取养分、不用更多的智慧和心思设计包袱,早晚也将被人抛在脑后。

  还记得小沈阳在春晚颁奖晚会的感言吗?正当全国人民眼巴巴瞅着、等着从他口中吐出什么金句时,除了“激动”就是“谢谢”,如果多少增加点自己的艺术文化修养,也不至于落得“茶壶煮饺子”有口难言了。

  表演方式

  赵本山:传统“说口”融合新词

  对发笑的艺术是如此稔熟,加之骨子里的喜剧感觉,形成了赵本山小品独有的艺术魅力。其实就小品的表演方式而言,除了内容,赵本山的制胜法宝莫过于语言特色。语言是赵本山小品的生命线,他那一口地道的辽北方言,因其特有的语法、语音、语汇而具有一种穿透力,他一张嘴就是一串串的疙瘩话、俏皮话、歇后语、俚语,包袱抖得特别响。

  而这样的语言特色,不得不归功于赵本山因二人转练就的“说口”功夫,他不但能准确掌握传统“说口”的节奏和韵律,还能根据观众的现代审美情趣,用现代词语以及乡村俚语创造出崭新的“说口”风格,一张嘴便妙语连珠,所以最没效果的词儿到了他嘴里也能创造出意想不到的喜剧效应。另外,赵本山对传统乐器的熟练掌握也让他在表演时可以自由应用。

  小沈阳:“老三样”让人厌烦

  反观小沈阳,从底层演出到各地卫视再到春晚舞台,小沈阳的招数只不过是“老三样”——调侃自己的英文名、讲过气的网络鬼故事、模仿歌星演唱。然而,在没有大众知名度之前,或许小沈阳可以借此“一招鲜,吃遍天”,但在成为大众明星之后,如果没有真功夫做支撑,小沈阳也有可能很快被观众所厌倦。虽然赵本山总夸小沈阳唱功了得,然而要成为真正的明星,如果只凭唱功打江山岂不让人笑话。

  另外,走惯了夜场的小沈阳,初登如央视的大雅之堂,还是显现出青涩,今年春晚小沈阳称自己开始因为紧张,腿哆嗦了足有一分钟,所以大型舞台经验的缺乏还需要小沈阳不断磨炼。

  C

  团队支持

  赵本山:庞大智囊团出谋划策

  以赵本山目前经营、拥有的娱乐事业而言,说他背后有上百编剧参与创作、为他出谋划策,你也不会觉得惊奇,而且这些智囊团都是经验丰富的专业人士。连续两年为赵本山创作春晚小品剧本《火炬》、《不差钱》的编剧徐正超曾是媒体从业人员,他就说过:“赵本山的小品有专门的创作人员,电视剧也有不同的编剧。编剧不是固定的,在全国各个曲艺团体保持联络的有上百位。只要一有需要,打电话就可以了。”除了和曲艺团体建立联系外,赵本山还有崔凯、李忠堂、张超这样的御用班底,都是辽宁曲艺界响当当的人物,如赵本山的《相亲》、《乡村爱情》等,他们三个人都参与了创作。

  小沈阳:势单力孤单依靠网络

  这个环节上,其实小沈阳与赵本山更没有可比性。别说创作班底,就连一两个专门的创作人、写手在小沈阳身边都不存在。小沈阳的《不差钱》让观众眼前一亮后,但渐渐人们发现小沈阳的模仿秀和一些包袱都不是新的。

  而说到有些包袱的来源,小沈阳坦言不少来自他和网友的交流,“有听人说的,有在网上看到的,我一有空就上网看笑话,看有趣的视频。然后就是看台湾综艺节目。”而谈起创新,小沈阳也不无尴尬:“现在网上流传的版本太多了,观众看多了就会没新鲜感。有人说我不创新,但是创新是需要灵感,需要体验生活的,不能急,我创新的速度再快也没网上传视频的速度快,架不住啊!”就连何庆魁也表示,小沈阳想在艺术上超出师傅赵本山,还有很远的路要走。“小沈阳的表演情节是散的,构不成戏剧冲突。小沈阳身边必须有一个很好的创作团队,不断为他量身打造新作品,才能有超出赵本山的可能。”

  新闻链接

  小沈阳“一招鲜”转遍全国

  春晚火了之后,小沈阳就全情投入到“小沈阳·赵家班笑转2009全国巡演”中,可惜,走过这么多城市,小沈阳逗乐大家的还是重复的段子、重复的模仿歌星演唱。

  小沈阳近日到济南演出呈献给观众的还是那几套:演唱《大海》、调侃中国足球的冷笑话,过于单一的调侃风格甚至让人怀疑小沈阳已经黔驴技穷。小沈阳出场仅仅半个小时,观众明显对此不满,现场曾一度发生混乱,现场有人目击到小沈阳哭了,不知这泪水里是包含了内疚还是无奈。而在杭州的演出中,小沈阳穿着《不差钱》里的服装,演出中的包袱,除了说了一句杭州话,唱了四句越剧外再无新意。

  北大社会学系教授夏学銮从社会学的角度分析了小沈阳现象的产生。对此,夏教授认为,小沈阳还很年轻,还在成长阶段,能走多远取决于他接下来能否提高自身的文化素质和文化品位,是否能有创新。对于小沈阳现象的出现,夏教授认为这和现在这个社会环境有关,和当年郭德纲一炮而红的现象一样,都有一部分泡沫现象的因素,“是世俗社会、感性文化、浮躁心态这三点造就了这一现象的出现,这也和媒体的追捧有很大关系,现在这个社会,人民追求感官层次的刺激,缺少价值方面的判断。”(宗和)

  小沈阳赶超老赵小贴士

  ●从现在开始就注意联络有潜力的小品编剧人选,让优秀的编剧陪自己一起成长。

  ●苦练基本功,为以后的“演而唱则优”、“演而写则优”做好准备,成为全能型艺人。

  ●开阔视野,吸取不同养分,中国人喜欢的段子不仅仅存在于东北。

  ●少走穴串场,钱不是一天赚的。

  ●和大导演合作,在大导演的光环照耀下,摆脱观众曾形成的只会“跑偏”、“装女人”的印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小沈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