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十五年后,王家卫帮助哥哥完成谢幕之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31日19:00  新浪娱乐

评论:十五年后,王家卫帮助哥哥完成谢幕之作

《东邪西毒终极版》到达的终极也是张国荣

  张国荣是永远特别和超越的,《东邪西毒终极版》到达的终极也是张国荣。尽管张国荣已经在六年前去世,但是王家卫导演依然通过数码特技修复画面和音轨,哥哥张国荣在十五年后以粤语原声演出《东邪西毒终极版》,成为他电影事业的谢幕之作。

  六年前哥哥纵身一跃之后,王家卫即表示深切的哀痛:“我感到非常的震惊,也非常的难过……这是一个无法弥补的损失……”而在《东邪西毒》中扮演西毒曾经的情人和后来的大嫂的张曼玉则说:“亲爱的Leslie,我答应你我会听你的话好好的生活下去!”哥哥的电影事业,无比辉煌、璀璨和成功,与张国荣合作《霸王别姬》的陈凯歌评价哥哥:“我一直觉得张国荣属于已逝去的时代,这是他那一双我们只能在繁华旧梦中才能追寻到的眼睛。”性情豪放的吴宇森与张国荣一起拍摄了《英雄本色》系列和《纵横四海》,有着相当深沉的感情:“张国荣是我最尊敬的朋友,他是一个非常有才华和有贡献的艺人,他把悲伤留给自己把快乐带给别人,当一个人失去最好的朋友时,心里实在很难过,我会永远记得他。”作为编剧和专栏作家的李碧华则说出了她的看法:“虽然你的爱人、知己、亲朋好友、合作伙伴、为你倾情的FANS,甚至是一个唏嘘的过路人,都舍不得你,但你这样干了,我们还有什么好说?”

  人生何处不相逢,相思唯在影像中。作为内地影迷,其实并没有太多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哥哥的表演,录像带、影碟和网络播放是最重要的三种手段,当年能够在电影院看到《东邪西毒》的观众回想当年应该是感慨万千,王家卫竟然再做一次终极版。当年张国荣先后退出歌坛和影坛,可以说是急流勇退也可以被看做是以退为进,做适度调整。如今王家卫回忆当时的张国荣:“与张国荣合作的三部电影《阿飞正传》《东邪西毒》《春光乍泄》,恰恰代表了张国荣从影的三个阶段,而《东邪西毒》正是张国荣决定重返影坛的重要作品,西毒这个角色也是张国荣三个角色中难度最大、最出彩的。”

  对比梁朝伟,王家卫说这是两个个性不同的优秀演员,“张国荣非常敏感,很喜欢照顾人,也很需要别人的照顾,而梁朝伟比较沉稳、个人一些。”王家卫特别提到张国荣在拍摄时对张曼玉、杨采妮等演员都给予了很大的帮助,他总结:“张国荣就像花蝴蝶,在片场所有人都能听到他的声音,而梁朝伟在片场一点声音都没有。”

  王家卫让张国荣演出了一个他电影生命中最复杂的角色,西毒是孤傲的,具有冷静的洞察力,同时对一切都不屑一顾,然而机关算尽也没误了自家性命,观众也通过他的视角和旁白来审视着《东邪西毒》,事实上按照他的性格不可能不做出主动被动的篡改,没有真相的江湖,那些命书、黄历都不过是托词罢了。

  在王家卫与张国荣合作的三部电影,张国荣都不是好的爱人/情人,《阿飞正传》中他油头粉脑,说着貌似真诚但言不由衷的话,他是被放逐的无根青年,王家卫以此象征香港的孤儿身份。阿飞诱惑着一个又一个女孩,打发着一分钟又一分钟。似乎有无穷的激情,自白是他对这个世界的言说,他其实没有力量做到他任何一个承诺,无论任何一个。作为阴性和幽怨的代表,他终其一生不过是在探寻自己的来历。“我是谁”,这是个值得追问的问题,可惜至死都不能问个明白。爱过旭仔女人们,都成了被他遗忘的时光。

  到了《春光乍泄》中,张国荣和王家卫一起揣摩角色,何宝荣并非简单的将张国荣的同性恋者的身份搬到电影上那么简单。“黎耀辉,不如我们重新开始。”何宝荣靠近黎耀辉的身体,暧昧的探过头,低声对他说了这么一句。  黎耀辉的嘴角泛起熟悉的苦笑,以及无可奈何,他侧一点身体,放何宝荣进来。看《春光乍泄》不要用“同志”的眼光,因为那是每一种爱情的共同,本片的男男关系和以前的男女关系一样,依然是一个纯正的爱情关系,于是他们的猜忌、争吵、纠缠、解脱、欲望、哀伤、忠诚、背叛。抛掉一切颜色便只有爱情的感受,也更任性。在王家卫的电影里,张国荣有着更多的不同和细节。

  正是如此,内地著名的荣迷的灰说:“我想,我能说的惟有感谢,感谢让我们遇见他,感谢他这么好,感谢他带给我们的一切,我们不与他说永别,我们时时会再见,当街头隐约飘荡一丝音乐,当橱窗里偶尔撇见某幅照片,当谈笑中提起某个字眼,当乘着电车半梦半醒的瞬间,当大雨倾盆,风声啸响,花开叶落,涛起霞飞……人生何处不相逢。”在2009年的春季,我们能够再一次在大银幕看到张国荣的表演,是王家卫再一次帮助张国荣和荣迷、影迷实现了不同意向的梦想。GX/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张国荣 东邪西毒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