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田亮演雷锋”的争论很有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3日09:56  天天新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跳水奥运冠军田亮最近成为人们关注的一个焦点人物。这次倒不是因为又爆出什么花边新闻,而是他将取代“小梅兰芳”余少群在电视剧《雷锋》中出演雷锋。消息一经传出,立即在网络上引起热议。争议主要来自田亮的品行和形象与雷锋有很大的距离,许多热心的网民甚至还推选王宝强邓超顶替田亮出演。

  对于田亮出演雷锋一角,剧组已从三缄其口到正式确认。《雷锋》的编剧黄亚洲在博客上发表的一篇名叫《找他扮演雷锋,选择应是不错的》博文中写道:“当时主要是在两个人选中犹豫,一个就是这一位‘少年梅兰芳’,另一个是一位著名的跳水运动员。雷锋精神我们应该一直学习,但是只有到了雷锋的高度才能演雷锋的话,是有一定难度的。”田亮确定出演电视剧《雷锋》后,也首次回应了有关他演雷锋的各种质疑。田亮认为出演雷锋是一项光荣的工作,他希望大家能把工作和生活分开,并称要以备战奥运会的劲头来做这件事。

  雷锋是我们这一代人学生时代的学习榜样,上个世纪六十年代,我们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曲成长起来的,《雷锋日记》中的许多经典文字成为我们的座右铭:我懂得一朵花打扮不出美丽的春天,只有百花齐放才能春色满园的道理;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读着这些充满哲理的美丽文字,你心中一定会对雷锋的敬意油然而生。外国人说:雷锋属于全世界;中国人说:雷锋精神代代传。时代呼唤雷锋,人民需要雷锋,并不在于他做出了惊天动地的业绩,而是从他身上能够感受到一种美好的存在,能够体会到一种可以被普通人汲取的精神力量。正因为如此,雷锋精神超越了国度,超越了信仰,超越了文化背景,向四面八方传播。

  围绕“田亮是否适合扮演雷锋”的话题展开,使许许多多的年轻人走近雷锋,了解雷锋,并从各自的读解中对演员和角色进行“形”和“神”的比较,提出自己的观点,这是一场很有意义的争论。这样的争论对剧组更是一种鞭策,要拍出一部观众喜爱的《雷锋》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