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商报:抵制田亮不如关注剧本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7日11:45  深圳商报

  正在筹拍的电视剧《雷锋》可谓一波三折,而波折的焦点,一直集中在由谁来演出雷锋上。日前,多位平均年龄在70岁以上的雷锋生前战友发表声明,不同意由田亮扮演雷锋。从一开始,大家对电视剧《雷锋》的关注就被雷锋扮演者牢牢吸引。这次雷锋生前战友的公开声明,再次将“抵制田亮”推到风口浪尖上。

  这些老人的心情可以理解,他们之所以公开抵制田亮,所谓形象不符合雷锋特征、个人素质有被质疑之处等等,并不是其中的主要原因。我们不难发现,所有的忧虑目光其实都透露着这样一种心情,那就是千万别炒作和娱乐化雷锋。毕竟雷锋是一名平凡而伟大的士兵,雷锋精神更是民族美德的体现,不应被炒作或戏说。

  但深入一层去分析,仅仅把目光停留在扮演者身上,就能达到这样的目的和良好初衷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把目光聚焦在主角身上,这本身就是一种常见的娱乐心态。在这样的关注之下,人们就很难顾及电视剧拍摄的质量和效果了,这恰恰陷入了一种浅显、浮躁、忽视内涵的娱乐化陷阱。

  在每个电影、电视剧拍摄之前先把主角公开或者炒作主角绯闻,这是演艺界惯用的一种炒作伎俩。有了聚焦效应、炒作效应,才有影视剧的最终收视率和票房回报等,最终高兴的只是制作方。当大家都在讨论该不该由田亮扮演雷锋时,被转移视线的,恰恰是人们该关注的影片自身的质量问题。

  在《雷锋》即将开拍之际,与其这般大动干戈地关注雷锋的演出者,动辄“力挺田亮”或“抵制田亮”,倒不如去关注一下《雷锋》剧本。看看剧本在情节设计上是否存在戏说和炒作的成分,是否陷入有些“名人传记”的拍摄误区,动辄给雷锋造出几个无中生有的人物甚至感情戏。其次是看拍摄方是否以一种尊重事实、尊重人物、尊重历史、尊重社会道德情感的态度去拍摄《雷锋》。其三是应该借助舆论的力量,通过采访互动等,对《雷锋》进行深入的解读。如果这种关注和期望能够发挥指向性作用,那不仅是电视剧之福,更是雷锋精神之福。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