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暖春》:“小”演员大市场 好故事赢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5:46  新浪娱乐

  不久前一路流着眼泪,擤着鼻涕看完了电视剧《暖春》,没看到哪个大腕,也没发现哪个如日中天的明星,可是问问周围的人几乎都看过,再看看收视率的排行榜,人家也是高高在上了。这似乎证明了本人的一点拙见,没有豪华的明星阵容,没有奢华的包装,一样可以有好的收视率。那些赚取了多数人眼球的电视剧里,完全可以没有明星,甚至完全可以没有大家熟悉的面孔。可见明星这味药对提高收视率并没有特效。

  其实这样的结果也是很自然的,一个可以被称为“好”的电视剧目,其第一要素是内容,缺少好的内容品质,明星大腕们也只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再投入、再活现,也难弥补单线条、浅薄内容的缺欠。

  作为一个普通观众,我觉得一个好的电视剧,应该是更加贴近生活,浑然天成的。就像那个都带火了DVD生意的《士兵突击》,没有明星大腕、没有震撼的大场面,甚至都没有爱情戏,就是因为它所有的感情都很真挚,没有太多的渲染,强调兄弟情,强调人性的善良,能抓住人的情感,让人能够感觉到能够理解,甚或还能议论上两句。毕竟一个好的电视剧必须被观众理解和认可才有意义、有价值,才有存在的可能和必要。

  再说刚刚看完的《暖春》,或许正是没有耀眼明星的光芒,整个剧看下来显得充实自然,质朴无华,容易为人所接受。剧中人物与观众之间还在交流着赡养父母、传宗接代的话题,使人在观赏的同时也在思考,并有着自己的见解。

  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一个好的电视剧可以没有明星,相反却可以造就明星。因为《武林外传》,具有冷幽默特质的闫妮,走出了自家的一亩三分地,被更多的人认识,让更多的大导演、大制作找到她,角色也重了许多。《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也让憨憨的王宝强证明了自己的本色无敌,被更多的观众所喜爱。再远点说,现在被称为电影票房毒药的三姐妹,曾经是靠着《还珠格格》一举成为众所周知的人物,如今出了名,似乎反而难以再现当初的高收视率了。

  当然,我们不能否认明星效应还是有一定的作用,当我们拿着遥控器在众多的电视台中浏览的时候,碰到自己喜爱的明星,自然会驻足观望一下。然而电视剧不同于电影,自主权更多地在我们观众自己手中,剧情不吸引人,自然会换台,找好看的去。不像在电影院,买了票就一头扎进黑洞洞的放映厅里,即使不好看也为票房做了贡献。如此看来,较之电视剧来看,明星给电影票房带来的效益似乎更加明显。不过这一观点,也在《疯狂的石头》等小投入而耐看的片子面前,被打破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暖春》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