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BTV《潜伏》揭秘版:善守者潜于九地之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08日16:12  新浪娱乐
评论:BTV《潜伏》揭秘版:善守者潜于九地之下

《潜伏》海报

  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谍战题材电视连续剧《潜伏》,剧情的进展已到了白热化阶段。代号“佛龛”的李涯从延安交换回来之后,接替马奎的职务,担任行动队长。这个内心阴暗、生性狡诈的角色,一到天津就几乎打乱了余则成和左蓝的行动。

  为查证余则成与左蓝的真实关系,证实余则成的真正身份,提议让余前去策反左蓝,而在两人会面谈话过程中,又强制马奎太太打电话约请左蓝见面,不经意间让余露出马脚,此计谋之阴狠毒辣,可谓不世出。万幸余则成的敏锐和谨慎,才将此事的重大纰漏搪塞过去。

  而在余则成假陆桥山之手,除去马奎这个棘手人物后,却不料迎来一个更狠辣的对手,一时之间,艰巨的任务又平添繁琐和沉重。然而,无论局势多么复杂,情况多么危险,余则成都表现了处乱不惊的高素质。这便令笔者想起孙武讲战术的两句话:“善守者藏于九地之下、善攻者动于九天之上”。如用于余则成的角色上,说他善守者潜于九地之下,丝毫不为过。

  善,即善于,技巧淳熟;守,即静观全局,把握动态;藏,则低调做人,高调做事;九地,即可以到达极其低处。余则成在保密局的隐忍,怯懦,和善,服从,将一个“藏”字演绎的真实、真切。融于全局,又置身事外,这样的能力和本事,怎一个“叹”字了得!

  马奎的失败,在于他犯了一个所谓的办公室大忌,竟敢私下调查他的上级,这顶“大不韪”的帽子扣下来,无论他是不是共产党,都是必死无疑。而陆桥山在夺取自己利益的同时,忘记了身后无形的操控者,为一己私利勇往直前,表面上他是功臣,实则被余则成钻了空子,不经意间帮了余则成的大忙。而余则成面对站长的惟命是从,面对对自己的调查怯懦的供认不讳,都令站长内心的强大对这种表面的弱小,放松了应有的警惕。于是,看上去最不起眼、最弱小的余则成在这番搏斗里成了操控者,成为隐形的强大者。

  于此,便也揭示着人与人之间,千百年来不曾发生变化的关系,内外兼修,刚柔并济,方能以柔克刚,出敌制胜。余则成值得人称赞的谋略、缜密的心思,让观者为其树其拇指称赞时,也不得不去畏惧。无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似乎这样的争斗比比皆是,为自保,也为人性中对权力的欲望。余则成对于权力的渴望是可以理解的,他的职位越高,他能为共产主义事业做出的贡献也就越大。

  而寻常百姓之间如此这般的尔虞我诈,明争暗斗,实在也是让人不寒而栗。但是,这是人类的一种历史性关系。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有争斗,无论这个江湖的表现形式是血雨腥风,还是太平盛世。

  这是历史性的生存法则!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孙红雷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