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日报:《潜伏》观众不需俯视也不需仰视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2:07  北京日报

  电视剧《潜伏》告诉我们一个道理,讨好观众不一定非走低俗路线,非搞那些庸俗无聊的噱头不可。常有编导对我们抱怨,不是我们要低俗,是观众就好这口儿,电视台要收视率,谁敢得罪观众呢?于是,观众要低俗,竟成了一些人的托词。

  固然,电视剧是大众文化消费的方式之一,拍电视剧,不能不考虑到观众的口味和需求。这一条没有人会反对。但有许多时候,我们考虑观众的口味,习惯于就低不就高,或者以为越低越符合观众的需求。我以为,这是对观众需求的一种误解。

  这几天一直在看《潜伏》,脑子里不时闪过这个问题。这部电视剧没有自我标榜,故弄玄虚,也没有故意和观众过不去,和观众打哑谜;但也不是胡编滥造、故意搞笑,或浅薄无聊,把观众当作白痴。它调动了几乎所有的商业娱乐元素来吸引观众的注意力,却又不显得故意取悦于观众。这是拍电视剧的高手,深通国人的心理密码和社会运行法则,就像高超的厨师,食客的口味早已了然于心,故能将各种作料的搭配和火候的控制,做一番恰到好处的发挥,即使再刁蛮的食客都不忍挑他的毛病。

  从表面看,这是一部谍战剧,故事讲述了抗日战争结束前后以及国共内战期间发生在国民党军统(后改国防部保密局)天津站内部错综复杂的斗争,主人公有战斗在军统心脏里的中共间谍,也有老谋深算、阴险狡诈的国民党特务。但它又不同于一般的谍战剧,它不仅将传统的三角恋爱移植于剧中,而且巧妙地借用了职场与官场的叙事规则,让观众由天津站内部间谍与反间谍的斗争,联想到当今办公室里的利益纠葛,明争暗斗;更有意思的是,它还把中国社会几千年来事成事败的因由放了进去,把中国人与人之间攀援和撕咬的规则灌注于其中,可以说,这既是一部言情式的、官场式的谍战剧,更是一部典型的“人情世故”型谍战剧。在当下的电视剧中,莫名其妙的矛盾冲突很多,细致入微的人情事态很少,《潜伏》能以谍战剧进入这层境界,是很难得的。

  作为一部长达30集的长篇电视连续剧,播出尚未过半,已经在观众中赢得了广泛的赞誉,其中一定有许多值得总结和探讨的经验。这里我想指出一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是它提供了一种平实而富有启发性的对待观众的态度。观众不需要俯就,也不需要仰视,最好是像《潜伏》这样,建立一种平等的、互相尊重的、可以对话和交流的关系,才能拍出真正为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作品,才能给电视剧生产真正带来活力。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