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红河》影评:张静初“弱智”带来几多悲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17:59  三联生活周刊
《红河》影评:张静初“弱智”带来几多悲情?

《红河》海报

  作者:鸿水

  在看《红河》之前,从媒体上得知《红河》是中国版《情人》。不少中国人知道玛格丽特·杜拉斯,大概也是从《情人》这部经典电影开始的。既然《红河》是中国版《情人》,那么它的剧情一定是悲壮的、悲情的。看完《红河》,我的总结是它和《情人》的路线是相符的。只不过,《情人》透露出的来自灵魂的绝望、肉体的绝望,在《红河》中上升到了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不管生活有多苦,每一个人都应该坚持住。

  《红河》并不是那种让人感动得稀里哗啦的电影,事实上,已经将眼泪视为珍珠般珍贵的观众绝对是不肯随意将自己的眼泪洒落的,即便是面临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即便是在电影院内这么一个极易容易情感肆虐的场合,即便是面对一部感时花溅泪的电影,落泪都是一种奢侈。尽管如此,《红河》还是极力地在影片中营造并渲染了因为悲情而带给人们的感动,这个感动不是将奢侈的眼泪剥落掉,更多的是来自心灵的感知与接纳。

  在影片中,少女阿桃(张静初饰演)小时候目睹父亲被地雷炸死而受到强烈刺激,以致长大后的阿桃智力发育迟缓,只相当于几岁孩童的低幼智商。这就是悲情的开始。当阿桃误认为小商贩阿夏(张家辉饰演)是“爸爸”时,阿桃和阿夏之间的“父女恋”其实也是一种情感上的悲情。当李修贤饰演黑帮老大沙巴不惜一切代价想得到阿桃时,阿桃却在他不经意时扣响了手枪扳机使他一枪毙命,谁也没有料到,这个黑帮老大竟然是为了收养她为义女。这更是一种悲情!谁也说不清这一切一切的悲情从何而来,但却如红河水一样潺潺流淌,不舍昼夜。而我们的情感无非也是这样不舍昼夜吧。一如那首在当地盛传的民谣《红河鱼》,歌唱的是红河更是红河里的两条“鱼”和他们的爱情。

  早在章家瑞导演执导的《芳香之旅》之后,忘记具体时间了,也就是国内向奥斯卡推荐某影片竞争最佳外语片提名之时,我就撰写过相关评论,坦言:如果推荐《芳香之旅》似乎更有胜算。然而,内地每年推荐的影片无一不是垃圾片作祟。也就是从那时起,我对章家瑞执导的影片也予以了关注,这次看《红河》也不例外。

  我发现章家瑞在电影的细节处理上有自己的一手。只要你看完电影再回头这么一想,你会发现,原来每一个或悲或喜的结局后边都有一个已经暗示了的前因。

  不过,一直让我感到不解的是:张家辉扮演的阿夏听到了歌谣的响起,且误以为是阿桃在歌唱,后面有一个长镜头显示那个歌唱的女孩并不是阿桃,但是阿夏循声从劳教场不顾一切地向着河那边奔跑,对于执勤的官兵来说这可是犯人在劳改场所逃跑,为什么不开枪?哪怕让我们听到一声枪响呢?一旦枪响,《红河》的悲情意义也就真得大了,整部电影也就更加丰满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Flash内容

更多关于 《红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