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雄性血性值得尊敬(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2日09:49  新浪娱乐
《南京!南京!》:雄性血性值得尊敬(图)(2)

《南京!南京!》海报

  可惜的是,陆川只是浅尝辄止,陆川在这里,像一个机警的猎人,他嗅到了这样做的风险,对战争中日本军人过多人性化的描与,会导致主流价值观的强大反弹。但他也失去了真正进入这场战争的机会。那些沾满鲜血的日本人是禽兽,但这个禽兽怎么来的,我们得不到解答。于是角川这个人物成了肤浅的人性化的符号,他游离于那些日本兵之外,也游离于那些最主流的日军思想之外,所以除了他是个仍有人性的人外,其它日本兵仍然是传统意义上的纸板似的恶魔。期待类似《辛德勒名单》里阿蒙高斯这样一个内蕴丰厚的魔鬼,在中国电影中,仍然是个奢望。

  真正的杰作是敢于冒犯观众的,姜文《鬼子来了》表面格局很小,但在马大山这个愚蠢而狡诈的唐山人身上,我们看到中国战败背后最清晰的病灶。它对中国国民性的剖析,让人冷汗直流,当然后果是,你在电影院里永远看不到它。

  四

  但陆川在这部电影里所表现出的视野与格局是中国电影中罕有的,他空前地抛弃了史诗电影一贯的以一条主线主导全片的结构方式,在《南京南京》里,历史事件成了主演,他想全局地展现整个南京这个绝望之城,而所有人物都成了配角,包括角川这个日本侵略者,陆剑这个抵抗者,唐先生这个委曲求全者,还有姜淑云这个心地善良的教师,以及拉贝这个建立安全区的德国人,他们只是对陆川眼中南京的组成部分,历史的一个细节。一个动人的故事显然不是陆川的追求,他想要的显然更多。

  只是这种过盛的野心,让影片显得重心失稳,对于历史本身的叙述过度挤占了对人物塑造的时间。相对日军的角川,中国人里除了范伟饰演的唐先生,有着比较丰富的人物脉胳,其它人物都显得面目模糊,而这种模糊严重影响了观众的投入感。倒是江一燕饰演的妓女虽然戏份很少,然而几次出场都掷地有声,从开始不愿剪辫时的风情,到为了救整个安全区的人主动去当慰安妇,再到被日军糟蹋至死的结局,简单却有力。

  同时作为一部史诗电影来说,《南京南京》显得过于干净。每个角色身上过强的功能性,让人物失去了更丰厚的可能。在剧情上,它应该有更多芜杂的纹理,史诗的质地应该是粗糙的,现在《南京南京》绘了一幅南京的逼真的画,但我们却闻不到其中的气味,那应该有更强的烟火味、尘土味,恶心人的骚味和臭味,《南京南京》还是书斋气多了些。

  由于影片人物缺少主次,这些人物之间也缺少一种必要联系,所以一个更缜密更动人的剧情也就沦为泡影。实际上,像《辛德勒名单》和《钢琴家》这两部关于纳粹大屠杀的最伟大作品,都是以人物为主线,他们都写到了战争的残酷,以及人性在这时迸出的光亮,《钢琴家》甚至完全将历史置于背景上,但它对那个时代的解析甚至比《辛德勒名单》更加深刻。

  但陆川说,他不想走别人走过的路。

  五

  陆川走的确实是一条与众不同的路。他不同于贾樟柯,贾樟柯对小人物的关怀有源头的,他是第四代第五代的一个自然延伸,小人物的命运与背后那个艰难时代,用汾阳特有尘土味把他们揉在一起,构成了贾樟柯电影的特有质地。他也不同于现在新入围亿元俱乐部的宁浩,这是一个纯粹的技术派,他是对文以载道的反动,他的电影看起来就像一部精密的仪器,那上面闪着宁浩狡黠的自信,显然他是开风气之先者,但可以预见的是,很快一大批被DVD、MTV泡大的孩子将会开始走上舞台,中国就会有真正的盖里奇的似的电影,那种带着漠然而坏意的笑容、优雅又粗野的智力电影,这才是被水泥森林养大一代的原味。

  陆川是什么呢?如果论师承,他看起来更像是好莱坞新电影一代的传人,他在上大学时喜欢斯皮尔伯格,现在他更像在学习走科波拉的路。在70年代,科波拉们是一批祟拜艺术但血液早就被好莱坞技法塞满的孩子。他们向往欧洲,但他们永远学不会安东尼奥尼伯格曼身上的萧索与沉闷。

  陆川,现在就像他的被“宏大”和“人性”这些词给宠坏了的前辈一样,向着那些伟大的题材发起猛攻。这大概就是陆川这个狂傲书生的本性,这种狂傲里的激情,让他的电影始终是紧绷的充血的,《南京》是他的又一个成果。很明显,我们能看出陆川对庞大线索掌控力的虚弱。但在中国,能够看到这样一个扬溢着生命力的,滚烫的东西,它拍出绝望的黑夜,也拍出了希望的晨光,它的雄性血性,让某些大片显得孱弱而脂朌气十足,这已然值得尊敬。文/雪风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