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电视剧“瘦身”要成为一种创作自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3日11:27  天天新报

  这几天,正在热播的30集谍战剧《潜伏》使观众欲罢不能,每天晚上播出两集,武戏文唱,剧情曲折,张弛有度,悬念迭起,吊足胃口,一些急性子的人就去买碟片尽情地满足自己的审美欲望。

  平心而论,现在电视剧越拍越多,真正让观众看得如此入迷的作品还不多。与之相反的是,现在,许多电视剧节奏缓慢,故事拖沓,进戏很慢,影响了人们的收视情绪。最近,根据张爱玲小说改编的《倾城之恋》,就犯了这一毛病。2万多字小说改变成34集电视剧。“善露者未始不藏,善藏者未始不露”。文学艺术中“藏”与“露”都是相对的,都是表现内容的需要的。若主“露”而不“藏”便浅而薄。有专家指出,电视剧中过分地铺张战争场面,浓墨重彩地打造“视觉盛宴”,反而冲淡了张爱玲小说的铅笔淡彩的超然气质。据媒体报道,该剧编剧无可奈何地表示:“我本来只写了25集,制片方却硬撑到了42集。节奏彻底乱了,我看了也很失望。”

  电视剧中“注水”,似乎已成了电视剧创作的一个普遍现象,包括前一个时候播出的《我的团长我的团》。电视剧患了“肥胖病”,关键还是在于利益的驱使。现在的电视剧都是按集卖的,1集如果卖100万元,25集“注水”成42集,《倾城之恋》不就多赚近2000万元。

  电视剧的注水现象从审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制造审美障碍,使观众在观赏过程中从审美愉悦走向了审美疲劳。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不仅对物质产品有了精品要求,对文化产品也同样如此。戏迷都有这样的体会,以前看戏都要三个多小时,现在,一出戏的演出时间在两个小时左右,中间的休息时间也没有了。这是适应现代人的观赏要求。

  电视剧“注水”和人体“肥胖”都是一种病症,治疗“肥胖”的良药是通过“运动”达到“健身”的效果;改变电视剧“注水”的现状,应该按质论价,“瘦身”才能强体。战国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赋》云:“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著粉则太白,施朱则太赤。”这是我们经常用以形容审美的“适度”标准。一切恰到好处,这就是完满,这就是美。有了这样的艺术追求,改变电视剧创作的“注水”现象也就成为一种创作自觉。○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