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为“挑担者”沙僧送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0:58  新京报

  作者:陶短房

  不论是看小说、听戏剧,或是忠实的82版《西游记》观众,最容易忽略的唐僧门徒,恐怕非沙僧莫属。他既没有孙悟空那样出类拔萃,也不似猪八戒那般“劣迹斑斑”,丑闻众多,甚至不似白龙马般长了副“另类”的嘴脸,似乎是不声不响、不温不火地走完十万八千里的全程。

  82版《西游记》里扮演沙僧的闫怀礼老师也是一样,在戏里他踏踏实实,不出彩也不抢戏,仿佛没有两位师兄的光彩;戏外的他同样低调,不似“大师兄”大红大紫,甚至不像“二师兄”那样隔三差五被人提及,甚至师徒四人难得一回的春晚亮相,“沙僧”也只双手合十站在边上,乐呵呵地看大师兄翻跟头,看二师兄跳那成为另类经典的“猪八戒之小天鹅舞”。

  惟有失去才知其珍贵。当4月12日上午,闫怀礼老师因肺部感染不幸与世长辞的消息传出,人们才突然发现,沙僧之于西天取经,闫老师之于《西游记》,竟都是那般不可或缺。

  尽管戏份不多,出彩寥寥,但那首脍炙人口的主题歌第一句词“你挑着担”,唱的不正是沙僧?尽管在西天取经路上,沙僧多是扮演这个功劳不多、苦劳和疲劳不少的挑担人角色,但18年的漫漫取经路,一位身怀绝技、出身不俗的神仙,竟将一件枯燥平凡的工作始终如一、一以贯之地圆满完成,是一件多么令人赞叹、钦佩甚至感动的事啊。

  作为一名资深老演员,《西游记》是闫老师首部电视剧,尽管他所扮演的沙僧,是所谓“兵头将尾”———主角中最不像主角的一个,但就是这样一个角色,却作为中国电视剧经典形象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永远留在几代观众心中。

  闫老师是1936年生人,涉足《西游记》时已是46岁的中年,拍完全部时早已年过花甲,其电视剧人生的菁华,都投入到“挑担者”生涯中。他曾出演过《东周列国》、《三国演义》《大明宫词》、《詹天佑》、《铁齿铜牙纪晓岚》等多部影视剧,扮演的角色有的戏份不轻,有的戏码不重,却几乎都是类似沙僧“挑担者”的踏实角色,尽管这些戏有的颇热门,却没有多少人记住他的名字,或者发现他这个“沙僧”,这也正是他和他这一代艺术家共同的特点:希望大家记住角色,而不是演员。

  耐人寻味的是,连《西游记》在内,闫怀礼老师接拍的影视剧一共只有8部,有的是热门片,有的是冷门片,却没有一部是粗制滥造的平庸之作,这也正应了“挑担者”的特质:踏实、朴实,但绝不挑轻担。

  从1982年的惊艳到1999年的回味,《西游记》感染了几代人,更成为许多中年人童年最美好的回忆,而用17年心力构筑这美好的,正是闫老师这样朴实、勤勉、不惜功力的“挑担人”。

  西天取经功德圆满,沙僧的千斤重担终于可以息肩。73岁的闫怀礼老师同样为自己看似平凡、实则不凡的艺术人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走好,闫老师,无数看着《西游记》长大的人,在如我一样,为“挑担者”送行。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闫怀礼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