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如果编导演都能“潜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5日11:03  天天新报

  为走红影视剧拍摄续集的诱惑,乔治·卢卡斯没挡住,斯皮尔伯格没挡住,可姜伟挡住了——没错,就是自编自导了《潜伏》的姜伟,在获领导研讨表扬并慰问鼓励过后,依然婉拒了为《潜伏》拍摄续集的提议。因为在姜伟看来,《潜伏》的故事已经讲完了。我觉得姜导在大红之下,还能如此清醒,不容易——有多少编剧导演,拍了一部半红不紫的电视剧,观众都觉得看得够够的了,他们还坚持认为意犹未尽呢!

  诚然,《潜伏》是一部成功的电视剧。如果你没有考据癖,看到一地球仪,首先是去找你要找的地方,而不是去甄别它是88版的还是90版的,那么,《潜伏》应该会牢牢将你锁定在电视机前。道理很简单,《潜伏》具备了一部成功的谍战剧应该具备的所有条件:故事情节奇峰迭起,演员表演炉火纯青,导演控制清爽干练,而且总共只有30集,你那换口味的冲动还没来得及滋生,它都演完了。

  但是,如果因为小葱拌豆腐爽口,就把它归入满汉全席的菜谱,那就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潜伏》的优势在剧情——把两万字的原著,编成30集的剧本,姜伟花了整整10个月;而不在细节——把30集的剧本,拍成一部电视剧,姜伟只花了60天——这已经是男主角孙红雷的全部档期。这就难怪,看完《潜伏》,大而化之的观众,身心俱爽;眼里揉不得沙子的观众,都快成“沙眼”了。

  这时候,再去追究“大牌档期”的问题已无意义,孙红雷60天交的功课,很多演员600天也交不出来,这就是剧组愿意配合他,在60天里拍完《潜伏》的原因。我们可以研究的是,如果每位编剧都能像姜伟那样,10个月潜下心来写一部剧,那写出的剧本会不会都像《潜伏》那般好看?如果每位导演都能像姜伟那样,潜下心来为观众着想,那拍出的电视剧会不会像《潜伏》那么火?如果每位演员都能像吴刚、冯恩鹤、张国庆那样,潜下心来演戏,那塑造出的人物会不会像“陆桥山”、“吴敬中”、“穆连成”那样出彩?

  这三个问题,希望能有更多的新剧给我们答案。方块三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