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京南京》:冷静展现大屠杀的血腥与残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6日02:20  扬子晚报

  大概没有任何一种题材的电影,能像《南京!南京!》这样的影片,牵动着中国尤其南京人的那根隐痛神经了!1937年12月,日本法西斯在南京这座中国城市留下的极其残酷的屠城罪行,至今印烙在每个南京人的心头。正因此,昨天投资方——江苏广电总台为《南京!南京》这部反映南京大屠杀的史诗巨制在南京专程做了小范围的观影活动,当这部风格冷峻、直面血腥的电影放完后,受邀前来先睹影片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却潸然泪下地表示:“这部电影有它的真实性,但事实远比这个更残酷。”

  还原史实:

  镜头冷静展现血腥屠杀

  《南京!南京!》是个很难描述剧情的影片,因为在它惨烈的绘本下,依据的形象与画面都是真实的历史,历史里那些蝼蚁般的小人物并没有机会在那个战争年代展现一段“完整的人生”,大幅度涌现在人们眼前的,是整个城市沦落在法西斯铁蹄下的悲怆与哀痛。

  在这样特殊的背景下,影片大致可分为两段,第一段的主线以刘烨扮演的国民党军官陆剑雄为主。1937年12月,南京城破。大批中国士兵溃逃出城,但也有大量像陆剑雄这样的士兵留了下来,在街头巷尾展开惨烈的抵抗,并且最后悲壮地牺牲。在这一段落里,镜头真实、冷静地展现了日本军队对于中国战俘以及普通平民所做的大面积、惨无人道的屠杀蹂躏,例如活埋、火烧、江淹等惨烈手段均有表现。如果说,影片有脊梁与灵魂,那么这段便是——每一个南京人都该去影院,面对这段不能忘却的、血淋淋的历史!

  风格大胆:

  日本军人角川是第一主角

  影片的后半部分以拉贝先生的“安全区”为圆心,刻画了范伟高圆圆所饰角色为代表的小人物,在民族与个人遭受生死存亡之际,所做的种种保全自己和保护他人的行为。这部分中,由于避难于“安全区”的难民多为青年女性,因此侧重展现了日军对中国妇女所做的奸淫掳掠的兽行,其中涉及到慰安妇等。

  值得玩味的是,连接这两段篇章的是两个人物——一个是中国小战士“小豆子”,一个是日本军人角川,是他们勾勒了整个影片的轮廓。而后者——日本人角川更是《南京!南京!》贯穿始终、着墨最多、最立体丰富的第一主角。角川在影片中表现了人性善良的一面,他不仅对战争有反思,还最后释放了两个中国俘虏,并自杀。早前,陆川导演就对外说,“角川的视线,就是观众的视线”,这使《南京!南京》注定成为一部风格大胆的作品。如今影片浮出水面,终于与观众见面,尤其在南京这个事件发生地首次亮相,这个“视线”是不是观众自己的,观众怎样看待角川这个人物以及影片最后的他的自杀,都值得验证。

  观影现场:

  观众肃穆中默默流泪

  因为与南京城“血脉相连”,《南京!南京!》昨天的观影现场分外显得不一般——气氛压抑、肃穆。观众们自觉将手机关机,场内即使年轻人,也没有任何小声喧哗与调侃的玩笑交谈,大家都静静地观看着那一幕幕仿佛纪录片一般富有质感的画面。

  影片带给观众的情绪并非是爆发式的,而是平静、冷静的,放映中途,很多普通观众默默流下了眼泪,那并非全部是面对惨绝人寰的兽行屠杀而表现出的人类共同的情感,而是一种被影片细节激发出的励志式的民族悲痛。一位1980年生的观众表示,“我们这一代对这段历史相对比较陌生,但是看了这部影片后,我才发现,其实有些东西一直淌在我们的血液里,从未被忘却。这大概就是为什么我们今天的中国人特别有凝聚力的原因吧。”

  幸存者言:

  真实情况远较影片残酷

  在观影的人群中,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成为一群特殊的人,亲历过那段黑暗日子的他们,也许是最有发言权的观众。今年81岁的赵振华与87岁的姐姐赵振刚当天结伴而来,这对姐妹在南京大屠杀期间还是10岁左右的孩子,昨天,当她们再次在银幕上遇见那段曾活生生存在于她们生命中的景象时,87岁的赵振刚数度潸然泪下,“说真话,我不想来看(哭)!我不想看到那段历史重演,即使是部电影!那段往事永远记在脑子里,永远忘不了!(哭)”谈到对电影的观感,赵振刚说:“电影有它的真实性,但我觉得在揭露战争的残酷,还有战争使人妻离子散、伤心欲绝这一点上没有表现得那么深刻。”说到这里,赵振刚再度陷入回忆中,“从中日友好角度看,影片我还能接受,但作为历史见证人,我觉得世界上任何人没有日本法西斯残忍!”

  84岁的徐翠英老人在日军屠杀南京城时,年仅12岁,看完这部影片,她没有落泪,她说:“电影很震撼,但是我觉得《南京!南京!》反映的屠杀,没有当时惨。我亲眼见到日本鬼子见人就杀,下关那个屠杀场面有点像,其余的还不够激烈!仇恨还没有被激发出来!”

  警示世人:

  中国人要自强不息啊

  81岁的赵振华并非简单的观众,她还是片中的演员,她出演了一个在安全区里得知拉贝先生离开,而乞求他留下的老人。作为一个曾经经历过真实南京大屠杀的幸存者,赵振华的出演带有着某种“壮烈”的色彩。因为她在片中触及到的每一步都是她少年时的惨痛记忆。“日本军人当时的残暴,让我们一想到他们就发抖。他们可以在大街上看到一个人,就让他们脱光衣服,当动物一样耍着玩!所以拍这个戏的时候,我感觉到……”说到这里,她哽咽起来,良久,再也说不下去了。

  而对于“角川”这个人物的设置以及其表现出的人性反思,三位幸存者都异口同声地表达了同样的感受,“也许有这种人,但是现实中我们没有遇见过。”善良的她们还对这样的日本军人形象处理,表现了一种宽容的姿态,她们说:“这也是通情达理的,大概想反映这个日本人的善良。”但81岁的赵振华一再地对记者们表示,“中国人要自强不息啊!”

  本报记者 张漪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