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放日报:《潜伏》落幕 在传奇中寻找历史影子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07:46  解放日报

  炒得火热的《我的团长我的团》,最终没能复制《士兵突击》的成功。反而是默默开机默默在地面频道播了一轮,又默默上星的《潜伏》笑到了最后。爱考据的观众纠结于角色原型,白领把它当做谍战版“杜拉拉升职记”。结局让所有投入追戏的人郁闷了一把:没有大团圆,没有身份暴露,生离比死别更意味深长。

  关注者众,决定了《潜伏》不会平静落幕。几家卫视刚播完《潜伏》,立刻有人指出,部分电视台修改了最后一集的几句台词,间接影响了结局走向。原剧中,余则成询问翠平下落,得到的回答是:“没找到,找到了又能怎样?你们已经不可能在一起了!”如今变成“没找到,找到了会通知你的。这么优秀的同志必须找到!”有观众欢迎这样温情脉脉的修改,好歹留下了重逢的一线希望;也有观众不满电视台“剪刀手”,认为还是原来的结尾好,话虽不好听,但是事实。诘问难道我们脆弱得听不得真话了吗?

  都说演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修改一句台词引发的争论,至少证明《潜伏》有多么深入人心。太多影视片让观众们习惯了嘘寒问暖的人物关系设定,乍见一句话掐断主人公重逢希望,难免适应不良。倒是导演兼编剧的姜伟一语道破:“你觉得太冷血了,太残酷了,是因为现在的人对自我的热爱程度高了,对委屈有最最保守的接受。”

  《潜伏》落幕,粉丝们继续争论哪个结局更好,推测主人公在此后岁月中能否平安。真正的无名英雄,后来人或许永远无法了解他们的牺牲与付出。只能在亦真亦幻的传奇中,寻找历史的影子。水奇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