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金像奖搞搞新意思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金像奖搞搞新意思
影后之争白热化
羊城晚报:金像奖搞搞新意思
谢安琪担任嘉宾司仪
羊城晚报:金像奖搞搞新意思
“甄功夫”这次要“舞狮”
羊城晚报:金像奖搞搞新意思
林忆莲、张学友有望联手唱经典情歌

  本报记者李丽

  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将于4月19日举行;从节目设置、红毯安排以及短片创意,都可以感受到香港电影人的决心———今年是香港电影百年,再不奋起,更待何时?

  香港电影曾为亚洲电影的翘楚,这几年却失去方向陷入低谷。最明显的就是金像奖,连续四年将影后宝座拱手奉给内地女星,引起不少香港电影人顾影自怜。这样的情绪逐渐累积,终于要在今年的金像奖来一次大爆发。

  4月19日,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颁奖典礼将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剧院举行。在金融危机的阴影下,今年的金像奖却奇迹般地找到了赞助商,铆足了劲想给香港电影找回一点尊严。事实上,从本届金像奖的节目设置、红毯安排以及短片创意,都可以感受到香港电影人的决心———今年是香港电影百年,再不奋起,更待何时?

  【有听头】

  张学友林忆莲献歌

  潜台词:巨星阵容好久不见

  金像奖颁奖典礼连续几年来都被人批沉闷———除了一成不变的颁奖流程,缺乏重量级的表演嘉宾也是一大原因。去年金像奖的表演者是郑中基何韵诗和吴雨霏,实力都不赖,但放在金像奖这样的电影盛事里,还是有些压不住阵。今年金像奖发了狠,请来张学友和林忆莲两位巨星级人物献唱———“歌神”素来低调,这次出马算是相当给面子,而林忆莲近年同样是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两人演唱的内容是历来经典港片的主题曲———光这个环节,便已经叫人期待。

  【有噱头】

  恶搞短片致敬经典

  潜台词:千万莫丢港片风格

  今年的金像奖颁奖典礼将放映四则短片,向四部港产片致敬,这四部港产片分别是《英雄本色》阿飞正传》、《见鬼》《无间道》。郑中基、梁汉文、方力申邓丽欣模仿昔日巨星,从发型到服装都一丝不苟。郑中基和梁汉文分别饰演《英雄本色》中的小马哥和宋子杰,当然是搞笑版,其中梁汉文拿鸭腿当手枪的桥段最令人捧腹。方力申和邓丽欣则模仿《阿飞正传》中的梁朝伟张曼玉。效果肯定无厘头,但寓意却很严肃———港产片曾经辉煌,如今形势再差,香港电影人也不该妄自菲薄;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香港导演纷纷为了内地市场而丢弃港片风格,导致港片成了“四不像”,如今已经到了该反思的时候。

  【有看头】

  甄子丹开场打功夫

  潜台词:功夫港片重振雄风

  《叶问》这部既不算大投资也没多大艺术性的商业片,之所以今年被香港电影人频频自豪地提起,更在金像奖获得12项提名,原因只有一个———曾经打遍全世界无敌手的香港功夫片已经消沉多年,曾经的《醉拳》、《黄飞鸿》和《方世玉》已成历史,《叶问》却使其雄风再起。影帝候选人甄子丹已答应金像奖组委会,在颁奖礼开场式上表演“舞狮”。一百头“狮子”自然是代表百岁高龄的香港电影,而甄子丹的功夫表演意在激励香港功夫演员乃至所有电影人的豪情———这睡狮渐已醒!

  【有盼头】

  港产女星翻身有望

  潜台词:谁说内地才有演技

  之前在《星星同学会》里,吴君如一句“内地女演员的素质是不是真的比香港女演员高呢”,掀起圈内外一阵热议。且不管这句话的答案,吴君如确实道出了近年电影圈的客观现状———因为合拍片增多,而香港男星的票房地位牢不可破,导演们为了满足合拍片的演员配额规定,不得不频频找内地女演员加盟;这直接导致了金像奖连续四年的影后宝座都被内地女星“霸占”。今年香港女星有没有希望?这成了本届金像奖颁奖典礼的最大悬念。从提名来看,如今香港女星占了影后提名五席中的三席———台湾的大S不算,鲍起静刘美君林嘉欣三个加起来总比来自内地的“狐妖”周迅有希望吧?香港电影人翘首以盼。

  【有苗头】

  新生代当颁奖主持

  潜台词:香港影坛急需新血

  往年主持金像奖的都是那几个老面孔———虽然保险,却无新意。今年的金像奖来了一位新面孔的嘉宾司仪———谢安琪。谢安琪这次是“处女下海”,她将与其他嘉宾主持毛舜筠、何韵诗、钱嘉乐林子聪一起,跟司仪曾志伟一道主持颁奖礼。此外,谢安琪还将与绯闻男友房祖名一道,担任颁奖嘉宾。主持和颁奖嘉宾是除提名人外,每年金像奖最重要的角色。为什么这次金像奖肯把机会送给“没资历”的新生代?这也许跟近年香港影坛日益严重的“断层”状况有关。张国荣去了天堂,张曼玉去了欧洲,周润发去了好莱坞……剩下还在撑场面的演员大多也都四五十岁了。香港电影若要新生,投资人和导演首先得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有意头】

  红毯欲现港片经典

  潜台词:团结第一莫忘辉煌

  今年的金像奖红地毯,主席陈嘉上说,将从尖沙咀钟楼直铺到香港文化中心。因为特意拨出200万元给红地毯,钱已不是问题,但这些钱怎么用?曾志伟出了一个主意,希望明星们扮成港片中的经典人物,以组合的形式出现。陈嘉上表示,组委会正跟明星沟通,争取这个创意变成现实。此外,今年的金像奖还增设了一个“特别环节”———邀请香港时装设计师协会担任红地毯的服装评审,届时将选出“最佳衣着男星”和“最佳衣着女星”,并在庆功宴中颁奖。坊间热传,红地毯上周润发将搭配钟楚红,梁朝伟将搭配张曼玉———真是港片再现辉煌的一片大团圆景象。只是美好愿望能否成真,还得等到那晚观众亲眼见证。不和谐的音符有一个———周星驰已经确定不来了。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