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方早报:邱礼涛 以B级片关怀现实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1:43  东方早报
东方早报:邱礼涛以B级片关怀现实
《性工作者十日谈》
东方早报:邱礼涛以B级片关怀现实
王浩然 CFP 图

  2008年年初,邱礼涛执导的《性工作者十日谈》入选香港电影评论学会的“推荐电影”,而同年他执导的《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不但赢得了赞赏,也抱回了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奖。虽然《性工作者2》在本届金像奖一无所获,但这部影片引起的反响却不能忽视。作为一位长期拍摄B级片的导演,48岁的邱礼涛越来越受到关注,他在类型片中融入新元素,不断进行艺术探索这点尤其为人称道。

  与邱礼涛有过数次合作的黄秋生曾经跟邱礼涛说:“你拍那么多戏,有乜所谓?这部戏不行,下部戏不妨改变一下,那些十年都拍不出一部戏的,才要思前想后。”这句话得到了邱礼涛的认可,于是,他不断从主流电影里寻找题材,然后挖掘出该题材不为人关注的一面,如这几年备受佳评的《黑白道》、《性工作者十日谈》。《黑白道》从名字上一看可知是来自于刘伟强《无间道》王晶的《黑白森林》,邱礼涛甚至邀请了黄秋生、吴镇宇这两位《无间道》系列、《黑白森林》里的演员来出演,并由张家辉饰演卧底,但影片不同于《无间道》、《龙虎风云》这些卧底电影的是,其所关注的是,一位卧底返回警队后是如何受到同行警察的猜疑(猜疑他是否会跟着变质)、又如何受到昔日黑帮兄弟及女友的排斥,最后重重的压力将他推上了不归路……无论是在《黑白道》之前还是之后,香港极少有关注回归后的卧底的生活状态的影片,也只有在邱礼涛这种长期制作B级片的导演的手上才敢于不断发出质疑声,这背后,何尝不是对香港电影长期以来将卧底工作处理成英雄主义(无论是悲情的还是豪气的)的质疑——对体制的质疑呢?而《性工作者十日谈》关注的则是女性所受的伤害,以往这类作品更多是关注男性对于女性性工作者的伤害,而该片关注的则是同行之间的伤害。到了《性工作者2:我不卖身我卖子宫》,邱礼涛关注的也不仅仅是传统的性工作者,甚至涉及到了想要获得居港权而嫁给港伯生孩子的女性,也即卖子宫者。

  作品风格方面,表现人物在环境与处境中的挣扎是邱礼涛的拿手好戏,如《夺舍》中吴倩莲跳楼的一场戏,在邱礼涛的镜头空间里,画面中充满着人与环境的对话,包括人和城市、人和机器、人和兽(猫)、人和道等,这些渲染出人物在环境中的艰难生存与人性的挣扎。而经典的《人肉叉烧包》、《伊拉克病毒》等也充满这类将人物逼上绝路而最终爆发的桥段。在即将上映的《同门》中,背景虽然涉及到五大家族之间的恩怨,但叙事时间已经被紧紧浓缩在一个晚上(保镖伍宝庆祝生日的晚上),以紧仄的节奏将人物的处境推向一个临界点;另一方面,相对封闭的空间中人物关系的发展也是这类影片的一个重要元素,如《无间道2》中吃火锅的那场戏,短短几分钟就将人物关系交代清晰并暗示了彼此之间的杀机,在《同门》中则改为一场打牌的戏,但戏中的内核并没有改变。

  这就是邱礼涛导演,坚持游走在边缘(无论是影片的题材还是风格),以其独特性成为香港电影中的独特风景。

  除了本届金像奖的大赢家——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之外,另两位香港新浪潮老将徐克杜琪峰也在努力寻求突破,可惜“北上”的《女人不坏》过于纷乱,坚守香港本土的《文雀》风格又太过偏执。而吴宇森好莱坞回归推出的大华语电影《赤壁》叶伟信的港式主流功夫片《叶问》,以及邱礼涛社会写实题材的《我不卖身我卖子宫》,都丰富了香港电影以致华语电影的内容和类型,对于华语电影的未来提供了多种发展的维度。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