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28届金像奖:吴宇森 创造大华语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01:45  东方早报
第28届金像奖:吴宇森创造大华语电影
《赤壁》
第28届金像奖:吴宇森创造大华语电影
吴宇森 王浩然 CFP 图

  在影坛摸爬滚打了40年之后,吴宇森如今已是华语电影圈中拔山扛鼎的导演了。由他执导的《赤壁》虽然没有在本届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影片的竞逐中折桂,不过这部皇皇巨制仍然是去年最卖座以及全球最具影响的华语影片。从开创新风的港式警匪片《英雄本色》、《喋血双雄》,到好莱坞动作片《断箭》、《变脸》《碟中谍2》,再到上下两部《赤壁》,吴宇森一直在变又似乎一直没变。

  在1986年《英雄本色》横空出世之前,吴宇森花了10年时间拍摄二三流的港式搞笑片。虽然这些影片的题材和风格与吴宇森欣赏的法国黑帮片导演皮埃尔·梅尔维尔以及好莱坞西部片大师山姆·佩金帕的作品相去甚远,但吴宇森从中学会了如何摸准观众的口味,这保证了他以后的作品在票房上屹立不倒,《赤壁》也同样受益于此。三国的故事家喻户晓,正史有陈寿的《三国志》,小说有罗贯中的《三国演义》,然而吴宇森不用古意盎然的对白,而选择观众“喜闻乐见”的台词,不论是有心还是无意,也不论结果是诟病还是褒奖,这的确成为影片的卖点之一。

  一旦得到机会放手拍自己的电影,吴宇森便将香港电影中特有的插科打诨与西片中“孤独得像丛林中的老虎”的反英雄结合起来,拍摄了《英雄本色》、《喋血双雄》、《纵横四海》等一系列带有鲜明个人风格的影片,影评人将他的“枪林弹雨中飞出白鸽”等等的个人标签概括为“暴力美学”,这也是吴宇森得以在好莱坞安身立命的看家本领。然而,不论是香港电影还是好莱坞电影,吴宇森所展现的暴力之美都是寄生于性格鲜明的人物之上。在讲完了香港的警察与匪徒的故事,说尽了西方特工的冒险之后,吴宇森回归到中国历史文化的大背景下。于是,在《赤壁》中,个人的单打独斗演变为两军对垒的惨烈,虽然视觉效果上不乏好莱坞大片的影子,但八卦阵等的运用也算将拿来主义与中国文化结合得恰到好处。

  可惜的是,相较以往吴宇森塑造的人物,《赤壁》中的人物却过于脸谱化,曹操工诗词,周瑜善音律,诸葛晓天文,这些在影片中都只是象征性地展示,于人物性格的刻画上却并无出彩之处。不变的是,吴宇森在《赤壁》中继续着他的男性兄弟情谊的乌托邦,于是原本应该亦敌亦友的周瑜和诸葛亮变成了肝胆相照、掏心掏肺的亲密战友,多少令人有些啼笑皆非。

  相较于导演功力,从好莱坞归来的吴宇森在影片的制作方式和规模上的进步更为可观,香港电影公司各自为政的格局显然不适用于投资8500万美元的《赤壁》。事实上,《赤壁》投资方包括了中影集团、美国的Summit、日本的艾回等多家公司。除了资金之外,他国技术人员与日本配乐家岩代太郎的加盟也是《赤壁》获得成功的助推力,它获得本届金像奖的三项技术类大奖和两项音乐类奖可谓实至名归。如此多国公司共同投资,各国电影从业人员方式似乎也预示了华语电影市场发展的新方向。程晓筠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