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圳晚报:芳华尽处 光影留念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22:19  深圳晚报

  史小岩

  每次看金像奖的香港直播都有一种夹生的感觉,听不懂那些耳生的粤语,只能看热闹。但这一次不一样,还好看到了不少熟悉的面孔,许久未在电影里露面的汤唯、夏文汐、林忆莲郑裕玲袁咏仪……感觉竟像老友重逢,连他们的粤语都字字清晰,听到心里。看夏文汐《春去春又回》的时候还在小学,现在伊人已经息影。林忆莲和张学友唱了《追梦人》,国语版本是在《雪山飞狐》里听到的,那时候读高中。林忆莲和张学友的组合,令我想到了第19届金像奖上张学友和王菲的组合,两人唱的《新不了情》和《酒干倘卖无》,前几天还刚在网上重温过。转眼已经是第28届,时光催人呀。

  本届金像奖因为赶上香港电影100年,所以在颁奖的空隙看到了《阿飞正鸭》、《英雄本鸭》等短片。当年风华正茂的张国荣张曼玉周润发等演绎的经典片段,换上表情夸张的新演员还原,本意可能是致敬的意思,看上去却是调侃的意味居多,可能也是香港娱乐特色吧。

  在云遮雾罩的广东话里,好不容易遇到几个内地演员,听到熟悉的母语,感觉还是夹生。周迅张国立当颁奖嘉宾时,因为周迅太冷,就显得张国立话太多,发言太没有娱乐精神,太高屋建瓴,幽默太冷,感觉是内地派去的官方代表。最佳亚洲电影颁给了《集结号》,算是给彻底败北的内地演员搏回了一点面子。本以为为了安慰起见,也该发给内地演员个最佳男女配角奖,算作安慰。

  鲍起静拿最佳女主角实至名归、众望所归。我喜欢她获奖感言时说的“其他4位提名的演员也很棒,把这个奖给我,是因为他们‘敬老’”(大意如此),我喜欢其中透露出来的沉稳和积淀起来的人生阅历。也喜欢获得最佳导演的许鞍华,最近总是一边吃饭一边看她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前前后后看了估计有十多遍,喜欢她在花絮里说的“拍这个电影,是因为我自己也是一个老女人”,喜欢这种豁达。两个老女人拿奖,可能对金像奖的收视没什么贡献,因为不具备娱乐的话题性,却更贴近电影的本质,芳华尽处,光影留念。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金像奖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