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广电总局凭啥因《潜伏》“骄傲”?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1:31  春城晚报

  □张诗河

  近日,由中国电视艺术家委员会主办的《潜伏》专家研讨会在北京举行,国内众多著名影视评论专家、出品方代表以及该剧主创人员汇聚一堂,共同探讨《潜伏》的热播现象。广电总局办公厅主任朱虹甚至将《潜伏》称为“广电总局的骄傲”。

  我们常说:“每一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坚强的女人。”有人将其演义,加上了一条:“一个成功女人的背后,站着一群男人。”可谓是话粗理不粗。如果把《潜伏》比做一个成功女人,套用那句话比喻,应该恰如其分。

  就像朱虹主任自己所说的那样,“做电视剧一般有3个最重要的元素,第一是编剧,第二是导演,第三是主演,这3部分找对了,基本这个戏就成功了70%”。《潜伏》成功的背后,有着众多的因素,除以上三者外,惊险刺激的谍战元素和剧情本身个性的鲜明突破,都是《潜伏》票房口碑双丰收的重要因素。

  但《潜伏》凭啥成了“广电总局的骄傲”?就因为你批了制作许可证,让它顺利地开拍、摄制完成?还是因为你在《报审表》上盖了个章,从而让这部电视剧见了天日,进入了观众的视野?一有了成绩,就是“广电总局的骄傲”,那么,诸如《我的团长我的团》乱播、伪大片频出、低俗节目遍地之类,岂不就是广电总局的耻辱,我们咋就见不到有关人士出来说上一句“我惭愧”?

  广电总局被人讽为“禁令局”,就在于其屡屡发出禁令,以这种最低级、最没有效率的方式履行其管理文化市场的职责,但不容忽视的是,近些年来,在影视剧方面,伪大片频出,清宫戏泛滥,引进剧受热捧,国产经典影视剧凤毛麟角,不能不说与广电总局没有一点关系。如此说来,广电总局有啥骄傲的资本?

  有评论指出,广电总局最好的履行角色方式,是让思维自由伸展,让文艺作品的制作者醉心于创作,让民众欣赏优秀作品的同时,以致忽略了它这个“有形的手”的存在,那才是真正的和谐。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