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城晚报:由“红”变“灰”的谍战剧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1:33  春城晚报

  □伊北

  小时候看过很多黑白版的反特电影,比如《羊城暗哨》、《永不消失的电波》等,都是我心目中永恒的经典。这批老反特片的拍摄时间多在五六十年代,因为时代环境的特殊性和与敌特斗争的严酷性,这些反特片多半是泾渭分明的,英雄人物高大异常,敌方特务虽然乔装精巧,可终究形象猥琐,而且无论是英雄还是敌特,内心世界多半比较单一。

  近年来盛行的谍战剧,其实就是新中国之始,便风行一时的“反特片”的别样传承,只是这种传承,有着其独特的时代背景。在这批谍战片中,《色·戒》无疑是一个里程碑,它在中国内地上映,本身就彰显着政治大环境的松动。在思想上、信仰上亦正亦邪的灰色“中间人”,也开始取代性格单一的红色英雄,成为荧幕上的绝对主角。这部《潜伏》,恰恰抓住了这个时代的大潮流,顺势而动,整部剧呈现出来的,不是艳艳的红色,而是淡淡的灰色,好人不那么好,坏人不那么坏,经过思想上的斗争,身份混淆错位的谍战主角余则成(孙红雷 饰)终于走向光明的一面,从而符合了主旋律的要求。当年《色·戒》里王佳芝在最后一刻放弃暗杀易先生,大家击掌叫好,说这样拍出来更有“人性”了。用“人性”取代黑白分明的理性判断,是当今谍战剧的潮流,《潜伏》当然也是在“人”字上大做文章——有激烈的内心斗争才能称得上是人。

  当然还有爱情。以前的反特片中,英雄们根本没有七情六欲,现在不同了,没有爱情的谍战片就仿佛是盘少了作料的菜,终究乏味,更何况,信仰爱情还是信仰理想,这种选择本身,就能激荡出不少看点。在《潜伏》中,余则成与中共谈判代表左蓝(沈傲君 饰)的恋爱,与女游击队长(姚晨 饰)的假戏真做,看头都很大,特别是孙红雷和姚晨的过招,更是被不少人激赏为“大嘴巴和小眼睛的化学反应”。革命与恋爱混在一起,小感情与大信仰产生撞击,这些无疑都更加强化了余则成这个形象的复杂性,内心的挣扎活化出来了。不过比起《色·戒》来,《潜伏》的恋爱更加主旋律,因为在《潜伏》中,爱情最终是向主流意识形态皈依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