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连晚报:小童星为何一夜成名却没一夜暴富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1日18:58  大连晚报

  张济

  昨天有消息说,电影《贫民富翁》的剧情正演变成令人哭笑不得的现实闹剧,该片扬威奥斯卡后,小演员鲁比娜·阿里由贫民窟孩子变成国际童星,但她父亲目前正非法“拍卖”其抚养权,目前标价约人民币300万元。子女被变卖,无论如何是个悲剧。

  笔者最近看了几篇这个《贫民富翁》女童星被父拍卖的报道,几乎每一篇都对女童星的父亲库雷希流露出指责,同时对《贫民富翁》的制片方表示出不满——他们怎么不把钱拿出来,保证几个小童星锦衣玉食从此荣华富贵呢?笔者以为,在印度那些贫民窟里,生存着太多太多的影片中所表现的那种困难的儿童。据一位跑远洋的船员朋友说,那些孩子可能成群结队外出乞讨,谁给了他们钱,他们就跟谁走。许多人家的孩子,即使几天不回家,也没人寻找。如果鲁比娜·阿里今后依然要在这样的环境中自生自灭,那么其父亲趁热挖掘一下她身上的商业剩余价值,为她今后的生活寻找一个好出路,为这个家庭换来一点经济收入,也未尝不是一个两全的选择。此刻,道学家一定会祭起亲情和道义的大旗,指责鲁比娜·阿里的父亲库雷希的残忍。但实际上,维护尊严是要有资本的,捍卫亲情也是要有代价的。在活命都有困难的情况下,尊严和亲情必然退居其次。所以发迹之前的李斯就认为卑贱是最大的耻辱,而贫困则是莫大的悲哀。他甚至把贵族与贫民的境遇比作粮仓老鼠和茅坑老鼠。

  那么,该受到指责的是《贫民富翁》的制片方吗?他们是否剥削了几名小童星?他们是否对几名小童星的境遇态度漠然?恐怕都没有。在他们起用几名小童星之前,这几个孩子默默无闻,更没有多少身价可言。是他们的启用和影片的成功让这几个孩子一夜成名。而且,他们在起用这几个孩子的时候,也一定按照惯例支付了片酬。之后,他们又建立了基金,保证了这几个孩子受到正常的教育。这些还不够吗?难道让这几个孩子从此就由制片方包起来,养他们一辈子、彻底地告别他们原有的生活和环境就是公平和正义的吗?那是不是另一种不公?

  当然,由奥斯卡典礼上的辉煌回到贫民窟的惨淡,这落差确实让人难以接受,但这几个孩子难道就不该去接受吗?其实,这几个孩子一夜成名却没有一夜暴富的原因,是印度目前的娱乐业市场不完善造成的。印度那个市场没办法在他们成为举世瞩目的童星之后,立刻为他们安排足够的演戏、上节目、拍广告的赚钱机会,如果换作在中国,那可是够这几个孩子忙活几年的。汤唯小沈阳、刘谦不都是例子吗?印度娱乐业市场机制的不完善,造成了这几个小童星身上的附加值没有被发掘和利用,也造成了他们由璀璨复归黯淡的局面。如果可以指责《贫民富翁》的制片方的话,那就等于同意应该由李安养活汤唯一辈子,张艺谋养活魏敏芝一辈子。《贫民富翁》制片方能给这几个孩子最大的帮助,实际上就是那次出演的机会;他们同时也给了印度所有的贫民窟里的孩子一个帮助,那就是全世界的关注。但彻底改变印度的社会现状,显然不是他们的责任,也不是他们力所能及的。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贫民富翁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