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西都市报:真实感受天水围,感受许鞍华

  因为有同事友情赞助的八达通卡,你会觉得坐地铁穿梭香港是件方便且愉快的事。自荃湾换线西铁,挪步下车已是午后,雨后港岛的温润空气笼罩并不喧嚣的天水围。许鞍华执导的《天水围的日与夜》在刚刚落幕的第28届香港金像奖上狂揽4奖,出于对港产文艺片的特别偏好,在有限的时间内我放弃迪斯尼寻到此处,陌生感里便多了几分熟悉。

  沿着干净街道走向路边的士多店,店主上一秒还在翻阅一本载满各种奢侈品牌的时尚杂志,下一秒就把一瓶纯净水递给我:“承惠5文,吾该。”(“5块钱,谢谢”),店内有吱呀作响的粤语广播,一位阿婆从店内走出,手中拎着装有卷纸的LOGO环保袋,一时间,一种蒙太奇的幻觉让人分不清究竟是活在现实还是活在许鞍华的影像中。

  眼前是天水围的标志性建筑天耀邨。这里是政府提供的公屋,蜂巢一样的高楼紧密排列,给人以巨大压迫感。其中居住的,大多是这个城市的新移民或低收入者。在天水围,类似天耀邨这样的公屋在一区内大量出现,令这里的人口密度急剧暴涨。按照香港楼房规定,居屋单位对每户人口限制较为宽松,但公屋必须容纳更多人。虽然以一个陌生闯入者的身份看来,这一切宁谧恬淡,但香港的新闻跟它联系最多的,却是这里不时发生的家庭惨剧等各种社会新闻。

  于是很自然地联想到今年奥斯卡的大热影片《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在万千楼宇间,一家一户都拥有各自的寻常故事,正是电影人用影像记录唤起了它们,将寻常变得不寻常。在经济不景气的当下,关注底层人的生活命运已然成为今年电影人思考的热门命题。透视城市公共空间个体的生存压力,从另外一个角度引发了人们对于生活状态的自省,对于人情人心的注目。

  起码我认为,这便是电影做的一件好事情。任俊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