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宁可不学,也别学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09:56  天天新报

  地下党余则成每天去军统的楼里上班,对下属斯文有礼,对上级唯命是从,戴着镣铐跳舞,捆着手脚动心眼。不知底细的“老婆”翠平忍不住骂他和敌人是一丘之貉:“乡下人揪着脑袋想进城,城里人就过这种花天酒地的日子!”在她看来,早知你余则成若是禁不起灯红酒绿的诱惑背叛了自己的信仰,还不如随我上山打游击,干不了大事也别让大事带坏了你。

  《潜伏》以余则成在军统内部惊心动魄的谍战俘获了不少观众的心。架着眼镜的余则成大智若愚,周旋在情报处、行动队之间,深谙“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道理,成功“脱颖而出”,坐上了副站长的位置。这一切,只为了一个目的,打入敌人的心脏,高效地打好情报战。

  可惜的是,一不小心,我们“误解”了他的苦心——自《潜伏》热播以来,为人热议的话题除了信仰外,更多的却是将余则成在保密局的一切努力总结成一部“职场宝典”,列数条“生存法则”,试图从中找到必胜法宝。于积极的生存之道而言,深入了解人际关系的奥秘固然可算是一桩好事,但一味纠结于人际,甚至总把心眼留在如何从机要室主任升任副站长上,全民皆“战”,打响的恐怕就不是一场充满信仰的人民之役了。

  这与早年书店里堆满各色“曾国藩智谋”、“左宗棠权术”实有异曲同工之“妙”。我们忘记了本应从这些书里学习什么,甚至从一开始就忘了出版这类书籍的本意。好吧,就当我们读书是为休闲、看电视剧是为娱乐,谁也没时刻惦记着学习,那翠平也说了:“我们在山上打鬼子的时候……”你看,要是执行任务反而学了坏,还不如上山打鬼子,要是看电视剧非得学点什么,学坏还不如什么都不学。徐雯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