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羊城晚报:《南京》角川赎罪自杀打动观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3日14:00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南京》角川赎罪自杀打动观众
角川(左)的形象最为丰满
羊城晚报:《南京》角川赎罪自杀打动观众
江一燕的真实表演赢得赞赏
羊城晚报:《南京》角川赎罪自杀打动观众
震撼场面
羊城晚报:《南京》角川赎罪自杀打动观众
残酷镜头

  本报记者李丽黄辰星 话题之作《南京!南京!》昨日14时正式在内地公映。《羊城晚报》记者在北京路青宫电影城作首场观众调查,虽是下午非黄金时段,但影厅竟然达到了满座。当天来观赏首场《南京!南京!》的观众年龄从20岁至60岁不等,他们对影片内容的反应也各异———有人忍不住热泪,有人自始至终很冷静,也有人看完后很愤怒。接受调查的观众最后给出了79.76的平均分———其中既有满分100分,也有不及格的59分。

  《南京!南京!》之前在北京试映时,很多观众都觉得影片“残酷而压抑”;而在广州,有一半的观众承认影片让他们感到不同程度的“害怕”,另一半观众则表示“被感动”。此外,之前传闻《南京!南京!》的“亲日倾向”令人愤怒,这点在广州观众中的体现却并不明显———只有10%的观众明确表示自己很愤怒。事实上,在全片的众多角色中,最受广州观众欢迎的并非那些抵抗的中国人,而竟是为赎罪而自杀的日军小军官角川。

  ●动机:六成观众来看历史

  究竟是什么原因,让这些观众急着在一个非双休日的下午走进影院,欣赏《南京!南京!》的首场放映?根据《羊城晚报》的问卷调查,60%的观众观看此片的目的是为了“了解历史”。之前,《南京!南京!》在北京和南京试映时曾传出观众不能接受影片“太残酷”,这点也影响了广州观众———首场中有35%的人是为了到影院验证它“是否真那么残酷”。虽然陆川曾坦承,明星阵容是投资方试图保证票房的手段,但其实只有5%的观众是为了看明星而来。而作为第六代导演中的中坚力量,陆川或许拍了太多非商业片,导致没有观众是冲着这位导演以往的作品而来观看《南京!南京!》的。

  ●角色:日本人角川人气高

  陆川说,他在《南京!南京!》中展现了一批中国人的面孔。但是,这大部分面孔却在另外一张面孔前显得有些“逊色”———在片中有颇多戏份的日本军人角川,以32%的支持率成为“最打动”首场观众的人,与他并驾齐驱的则是刘烨扮演的中国军人陆剑雄。24%的观众选择支持高圆圆扮演的安全区负责人姜淑云,江一燕扮演的妓女小江打动了8%的观众,片中的小主角小豆子则得到4%的支持率。有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解释:“影片给了日本人角川一个非常完美的展现空间———从他进城后杀害平民时的害怕和迷惘,到爱上日本慰安妇百合子时的纯真和善良,最后又用放走小豆子以及自杀来体现他人性未泯……并不是说其他人物不好,只是他们的内心和经历都体现得不够丰富。”还有观众表示,等加长版DVD问世,他会买来看看,“如果加上删掉的情节,或许那些中国人角色会更打动我”。

  ●演员:刘烨演技最受肯定

  被秦岚评价为“史上最帅”的刘烨,不出意外地成了观众选出的片中“演技最好”的演员———有31%的观众投了他的票。排第二位的是扮演角川的日本演员中泉英雄,他的支持率为28%。扮演妓女的江一燕在片中四位女主角的飙戏中胜出———她的得票率为14%。高圆圆、范伟和扮演小豆子的小演员各得7%的支持率。秦岚和姚笛只得了3%。不少观众提出,刘烨的角色最能体现中国人在“南京大屠杀”中的抵抗精神,而且刘烨的演出十分到位,“只可惜他的戏份太少,角色很快就死了”。江一燕被认为“与人物非常贴近,没有‘演’的感觉,比高圆圆那种‘刘胡兰式’的演法更真实”。

  ●场面:大屠杀镜头最震撼

  《南京!南京!》中展现了不少残酷历史———慰安妇被凌虐、大批中国军人被活埋……陆川称,他用近乎纪录片的拍摄手法将历史重现。广州首场放映时,观众席始终很安静,有些场景出现时,甚至能听见有些观众惊呼、唏嘘甚至啜泣的声音。根据《羊城晚报》的问卷调查,哪个场景最让观众震撼?答案是“大屠杀”———有29%的观众选择了这一选项。刘烨扮演的陆剑雄勇敢牺牲,是得支持率25%的第二震撼场面。妓女小江举手当慰安妇、用牺牲自己来换取其他人安全的情节得票率21%,排名第三。此外,震撼观众的场景还包括角川自杀、唐家女儿被日本人抛出窗外惨死、唐先生最后决定赎罪留在南京等。有意思的是,最感动北京观众的场景———小豆子得救,在广州却没能打动观众。一位广州观众认为:“小豆子是被日本人放走的,而不是被自己人救的,这点让我觉得不太舒服。”

  【观众发言】

  ◎“作为淞沪抗战老兵的后人,我感谢陆川和剧组来展现这段历史。”

  ◎“感慨极深!”

  ◎“很震撼,值得一看!”

  ◎“有点感人。”

  ◎“任何历史都是无法还原的。”

  ◎“中国人的精神层面刻画有点薄弱。”

  ◎“中国人,英雄!”

  ◎“刘烨戏太少,太单薄。”

  ◎“反抗太少,自私鬼都活下来了。”

  ◎“日本人有那么好吗?”

  ◎“在重新审视日本人时,也应重新审视中国人,但后者表现得很薄弱。全片缺乏一条贯穿始终的中国人视角主线。”

  ◎“让人看不到希望!”

  ●质疑:

  国人自救体现太少

  陆川在之前的宣传中曾反复指出,《南京!南京!》体现的是中国人的自救和抵抗精神。他的意图,观众能不能成功接收?遗憾的是,67%的观众都表示,他们“没怎么感受到”片子想阐述的国人自救精神。此外,52%的观众表示,看完《南京!南京!》并没有改变他们对这段历史的看法,48%的观众表示影片让他们对历史“重新审视”,没有观众认为“残酷的历史最好忘记,而不是重新撕开伤口”。各有40%的观众对角川自杀谢罪的情节感到“感动”或“不舒服”,此外也各有10%的观众表示“不相信”或“愤怒”。有意思的是,一些选择“不舒服”、“不相信”或“愤怒”的观众,却同时选择了认同日本角色和演员,显示出广州观众并不轻易让影片的情节来影响自己的历史观。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