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黑白的《南京!南京!》直抵人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1:59  新京报
新京报:黑白的《南京!南京!》直抵人心(图)
《南京!南京!》在摄影、场面调度、剪辑以及配乐、混音、美术等硬件方面的控制上很过关

  《南京!南京!》

  导演:陆川 主演:刘烨 高圆圆 范伟 评分:8.5

  据不完全统计,在过去的一个半月内,国内电影票房已连续4周同比下跌,关键原因是三、四月份实在缺乏分量足够的华语影片上映,4月22日上映的《南京!南京!》也许能改变这种局面。陆川从处女作《寻枪》开始,对故事的叙述和画面语言的表达一直有自己的追求。《南京!南京!》在摄影、场面调度、剪辑以及配乐、混音、美术这些硬件方面的控制上很过关。影片开场不久的巷战有《集结号》开场的凌厉风格,在细节上还有超越。这场戏全由国产电影人制作,足以成为国产战争类型的标杆。另外,陆川导演对大场面中群众演员的控制,也终于可以让不少看到心不在焉的群众演员就出戏的观众不再有这方面的困扰。

  《南京!南京!》的题材决定了它不仅会很容易撩拨起观众的民族情绪,也会因此引发相当多的争议。因为《南京!南京!》对日本士兵视角的运用,显然会让观众陷入一个矛盾的情绪当中。尽管导演陆川一再表示,《南京!南京!》只是部电影,并不可能做到让国人从历史认知和情绪发泄上找到答案。但《南京!南京!》这样的作品无疑会背负远远超过影片本身的压力,它的好与不好很难仅从电影本身的质量去评价。

  《南京!南京》放弃线性叙事手段、用日军做主视角、采用多段故事循序推进的纪录片手段,会对中国观众的观影经验形成挑战。片中长达10多分钟的日军祭祀场景,是影片除了开场巷战以外又一精彩场面。

  每一位观众看完《南京!南京!》,也许感受不尽相同,但流下的热泪一定是相同的。

  □老羊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