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京报:电视剧也得按规律办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8:58  新京报

  忧伤被泪湿坏了翅膀  甲骨文说我太古老

  一滴血落在粉嫩的腿上 油纸伞说浪漫已经死掉

  定场诗不是原创,我还没那么忧伤。抄来的,原作者晚秋,一个自称只惦记不偷的小媳妇儿,《潜伏》里作案未遂的小三儿。

  这个月,《潜伏》火了,跟那场事前张扬的“《团长》热”比,火得自然,火得民间,火得没那么深刻那么高度。《潜伏》开播的半个多月里,周围的亲戚、朋友、同事都在拿这电视剧扯闲篇儿,不追看连个下茬都接不着。贡献出的MSN签名档,不胜枚举:有的纯情———“以后,我信仰生活,信仰你”,适合告白;有的开放———“带你去钻玉米地”,不知得逞没有;有的马屁———“凝聚意志,保卫领袖”,人领导谁不知道你的潜台词是“人不为己,天诛地灭”啊;有的成人———“没有人情的保健是短命的”,这就不分析了……

  《潜伏》为什么这么火?我没看到什么靠谱的解析。写评论的家们也许还有好多事要忙吧,给落井的伪装文化老人下石,朝张艺谋的景观艺术托拉斯投矛,也不知道能否砸到人家的影子。

  前段,有幸跟京城“电视双姝”(两位好看的跑电视新闻的平媒女记者)共进晚餐,除了不着调的情报交易活动,谈的主要就是《潜伏》。这场饭桌上的大众艺术研讨会,开得积极,有效,达成共识。《潜伏》的成功,总结起来,有句官话再合适不过———按规律办事。

  大导演赫尔佐格有句名言,电影是文盲的艺术,这个评价移植给电视剧,恐怕也不至于招来太多异议。电视剧面对的观众是被动的消费者,是平民老百姓,是传说中的大爷大妈,不是学者精英评论家,所以,好看才是硬道理。《潜伏》把创作姿态放得足够低,就是要讲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塑造真实可信不乏魅力的人物,至于阐释、思考这些活儿全留给有心的“潜艇”去干了。从运营层面来看,《潜伏》也是一个测算精准的商业项目。在投入有限的条件下,把钱花在该花的地方,选取真正有收视号召力的演员,制作上扬长避短,不拿场面跟电影、美剧过招,相当明智。

  相比之下,拿电视剧搞艺术的就有点玩现了。不是所有在树林子里拍的戏,都能努成《现代启示录》,再说,咱就算没有读懂《黑暗之心》,也别拿《珍珠港》贴图糊弄事儿。好在观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大爷大妈不相信眼泪,就跟莫斯科一样,真的。

  □皮革业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