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静初心仪《朗读者》 最爱可以步行的城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09:10  新京报
张静初心仪《朗读者》最爱可以步行的城市

张静初青春写真

张静初心仪《朗读者》最爱可以步行的城市

张静初写真

  因为电影《红河》《约翰·拉贝》相继上映,张静初这个月成了大忙人。从她忙里偷闲的精神生活中不难看出,为什么那么多文艺青年会关注她。

  特殊背景下作品会更震撼

  最近我看的电影可能大家也都看过了吧,《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入殓师》《朗读者》……今年的好电影不少!我喜欢《朗读者》是因为它就像我最近的这部《约翰·拉贝》,都是讲述在非常特殊的历史背景下,人对社会的责任意识。《朗读者》里的这个男子,他没法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给他的情人作证,使得他的情人后半生都在监狱里度过。温斯莱特在这里面演的那个角色,她因为不懂、无知,不觉得自己有任何错,也不觉得自己应该对那些死亡负任何责任,而当她知道后,才是她真正悲剧的开端。她的责任、良心,全要接受自己的审判。关于这种社会责任的电影,我觉得还是挺有价值的。

  《贫民窟的百万富翁》形式感非常好,即便里面有关于贫民窟黑暗、暴力的情节,但总的来说还是一个浪漫主义作品。在家看碟也挺多的,前段时间看老电影,《纸月亮》里那个小女孩演得太好了,是个天才!

  美剧里我喜欢看《格蕾的实习医生》,拍得很紧张,加上我也很崇拜外科医生。《格蕾的实习医生》里面有特别多的生离死别,这其实也是《入殓师》好看的原因之一。

  我觉得《入殓师》有点像小津安二郎的电影,但比他的还要温暖一点,讲的是非日常生活中的那些人物,而死亡又是人人都知道却都不愿意面对的一个问题。很多时候你会发现,浓缩人的生命精华的东西在那儿,人一生中所有放不下的事情,未完成的心愿、曾经有过的愧疚、还有爱……

  可以步行的城市是最爱

  我一般听爵士、电影音乐多一些。我很喜欢久石让,听到《入殓师》里的音乐,还是那么美。像《妈妈咪呀》那种音乐剧我也很喜欢。音乐剧我当然想去演呀,但我觉得它是一个挺西化的东西,所以如果有人想排中国式的音乐剧要很小心,因为本身中国人身上不带那种爵士的感觉。

  近期读的书里很喜欢《爱因斯坦之梦》。另一本,《大师和玛格丽特》,是一个俄罗斯作家的书,讲一个魔鬼造访莫斯科居民的故事,特别幽默,充满想象力。这两本要特别推荐一下。

  去过的地方里,比较难忘的是叙利亚。也喜欢意大利、巴黎、纽约,我想等到将来去伦敦我也会很喜欢吧。

  我喜欢可以步行的城市,要不就是很偏僻的,比如沙漠里的一个小咖啡馆,会有很梦幻的感觉。每个城市都不一样,很难讲,这大概是为什么大家要不停地旅行,每个城市都有它不同的气质。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郑潇潇 康沛 勾伊娜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郭延冰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