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南京!南京!》温暖的亲情 残忍的主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3: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评论:《南京!南京!》温暖的亲情残忍的主题
《南京!南京!》剧照

  文/一寒

  推荐指数★★★★

  片名:《南京!南京!》

  导演:陆川

  主演:刘烨 高圆圆

  范伟 秦岚

  江一燕 姚笛

  类型:历史

  黑白影像。激烈的巷战。令人胸闷的压抑。恨和怒。黑暗影院里不时传出的深沉叹息。陆川用2个小时零10分钟完成《南京!南京!》,作为观众,必须有直面残忍的坚强和勇气。

  据说《南京!南京!》最初的剧本是刘烨扮演的抗日军官贯穿电影始终,但在拍摄时导演改变了想法,刘烨在影片进展到三分之一时牺牲,转用日本士兵角川的视角来叙述,这种转变带来的效果是更有益于升华电影主题。其实,范伟和秦岚演出的唐家一家人,也完全可以作为电影的一条主线。一个中国家庭在南京大屠杀中的遭遇,似乎更能引起中国观众的共鸣。

  片中身为德国人拉贝助手的范伟表演得相当出色,他扮演的唐先生是个具有典型中国性格的男人,沉稳聪慧,有些狡黠,为了家人可以出卖别人,重要关头也会为了民族大义牺牲别人。同样,扮演唐太太的秦岚,在《南京!南京!》中的表演与范伟相得益彰,正如她对这个角色的解读一样,片中的唐太太,“爱漂亮并透露出些许贵气,还有些清高……”秦岚算是吃透了角色特征,将一个灾难临头时的上海女人演得真实而自然。

  影片最为打动我的一幕出现在临近结尾之处,唐先生将生的机会留给了装扮成拉贝仆人的中国军官,知道丈夫用意的唐太太,双手紧握铁丝栅栏,绝望地与唐先生告别,银幕上出现了秦岚数十秒钟的脸部特写镜头,唐太太那个时候的隐忍、克制、依恋、痛苦、哀伤,全部需要用眼神表现出来,这对演员来说是个考验,秦岚很好地完成了它。据说她仅凭这组镜头所显示的穿透人心的眼神力量,就引起好莱坞金牌制作人哈维·韦恩斯的关注和赞扬。

  唐先生一家的设置,是让《南京!南京!》变得饱满起来的重要手段,影片有近一半的情节进展是依靠唐先生一家的命运变化推动的。片中有一个小小的细节呼应,让人心动又心酸,一是秦岚在破败的家中向范伟追要工资作家用,一是范伟在与秦岚告别时说的那句“放心,这个月的工资会准时交给你的”。乱世中的家庭亲情,为影片的残忍主题涂抹上了一些温暖的色彩。

  今年有两部以南京大屠杀为题材的重要电影,中德合拍的《拉贝日记》已传出在日本被禁映,有人猜测《南京!南京!》恐怕也难在日本公映。对于直面真实、揭示历史的诚实之作,遭到相关国家的禁映,这是可以预料的结果。但类似《南京!南京!》和《拉贝日记》这样反映史实的电影,不是为了某一个国家而拍,南京大屠杀作为全人类共同的悲剧和耻辱,有必要被世界范围内更多的人所知晓。中国影人为实现这一目的一直在不懈努力,而《南京!南京!》便是这个过程中出现的一部佳作。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