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全苏州阵容版电视剧《热爱》全国开播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5日13:45  姑苏晚报

  本报记者 朱哥 姑苏晚报  4月25日

  纠结片导演范小天执导,苏有朋韩雪主演的电视剧《热爱》近日在云南、吉林等地开播,这个网络上人气超高的电视剧,将成为2009年最值得一看的电视剧。

  这部电视剧可以说是“全苏州阵容”,出品单位为苏州福纳公司,导演范小天家就在苏州,演员韩雪是苏州人,内容讲的是1950年的苏城,拍摄地几乎全在苏州完成,平江路、宝带桥等景观全部在电视上重现。

  从故事来看,《热爱》的情节非常纠结,全片的剪辑非常好。人物出场个性鲜明,这点和团长很像。整个电视剧,非常紧凑,扣人心弦,几乎每一集都会有一个亮点,一个情感的爆发点,整个电视剧中,除了T55这个神秘人以外,每个人的身份都不确定,给观众很大的悬疑感,所以无论是谍战剧,还是心理剧,都是不完全准确的说法。从根本上来说,这是纠结派导演范小天的情爱纠结片。这部讲述男女主人公相爱的故事,是发生在那个年代的特殊背景下,是体现人性光辉,是讲述不同爱情的剧作。

  从画面来看,整个电视剧非常优美,镜头非常和谐,外景地非常优美,画面构图也有如电影般考究,导演的镜头感非常准确。韩雪、苏有朋、陈龙的造型也很让人舒服,尤其是韩雪的白衣造型,是我们看到的韩雪近年来电视剧作品中,最清纯最让人震撼的。她从双桥上走过,不仅吸引了苏明涛的注意,也让每个观众从心底里觉得,她确实是优美的。值得一说的是,苏有朋刻画的3分疯非常生动,让人为他揪心,疯子,并不是说时时刻刻都是疯狂的,他也可以安静下来,他可以笑可以哭,可以大声喊叫可以小声低吟。总体来说,苏有朋“疯了”,是演“疯了”。

  从对话来看,韩雪的冷静,苏有朋的热情,薛佳凝的狂热,陈龙的孤僻,赵君的强硬……这里主要谈谈苏有朋的台词。我们以前看到电视剧说琼瑶式的,似乎是一种贬义,其实唯美的琼瑶式的台词,并不是糟粕,这样的台词,可能更能受到观众的喜爱。无论是之前周迅《大明宫词》,还是黄磊《似水年华》,浪漫的对白,甚至是肉麻的情话,恰恰是观众爱看的。主要是有个尺度,《赤壁》、《菊花台》中有笑场的情况,往往是“度”的问题,某种场合某种身份,都是度的标准。只要掌握好度,笔者认为在电视剧中,在特定场景下出现某些“琼瑶式”对话,恰恰是编剧的全心投入,恰恰能体现人性的地方。

  从配乐上讲,主题曲也非常雄浑,非常贴切这部悲喜大片的氛围。无论是沈寒秋与苏明涛的离别,是小圆的死,是明涛将赴刑场时,旋律响起的时候,心就猛地被震撼了。而片中的配乐歌曲,大多数都非常好听,几乎都是原创,甚至由韩雪本人填词的作品,它是打通全身经脉的一种动力。近期以来的电视剧中《士兵突击》的主题曲应该是最佳的,希望《热爱》也能达到这个高度。尤其是《丑娃娃》这首歌,最让人唏嘘,旋律朗朗上口,演唱动人心魄。“看着你疯癫,听见你心碎,我眼里,爱有多痛,心有多真,而我是个罪人。一个哭泣的娃娃,我走了,我走,心却在那一秒,永远被封锁,那风再不像风,那雨再不像雨,只有泪水一只哭泣的娃娃,我追着狂风吼,我呼唤着你,一切的一切,一切都变了”

  总体来说,这部电视剧是一本悲喜情感纠结的电视,故事纠结,画面唯美,音乐动人,对话痴情的电视剧,在《团长》、《潜伏》之后的又一本佳作,也是2009年最值得一看的电视剧。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