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哈佛大学教授:《拉贝日记》感人至深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7日01:38  新浪娱乐

  日本对中国当时首都南京的罪恶洗劫真的是骇人听闻。日军的暴行和及其对中国几十万平民百姓的进行烧杀掠抢的卑劣行径是与所有的战争法背道而驰的。更令人震惊的是这是一场公然的,有计谋的,令人闻之若逃的洗劫。所有的罪行都无所顾忌地进行,被像国际观察员约翰拉贝看到的一样,这场杀戮持续了7个星期,因此这绝不是一场无意犯下的小过失。

  拉贝先生是帮助世人了解南京的人之一, 他所提供的信息,与后来其他目击者在战后远东军事法庭陈述的一致。最后南京大屠杀举世闻名,所有的历史都有对这段史实的记载,唯有日本不肯承认。

  约翰拉贝是个训练有素的商人,在战前的中国他拥有相对多的特权。 他的日记------一本真正有历史意义的资料------给这部电影提供了叙事基础。正是对这本日记的参考下,影片向我们展示了一系列连续不断,时刻发生的真实但令人毛骨悚然的惨状。影片抓住了南京老百姓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受到日军的攻击和残杀的惊恐和害怕的状态,表现了南京城一小拨外国团体的紧张和忧虑。如果说《拉贝日记》这部电影是将某些历史细节话了,那么影片也是对约翰拉贝这个人物的本质及1937年12月南京这场历史性恐怖事件的阐述。这也是为什么这起骇人听闻的历史事件很容易地从电影化的小说转变成纪录片的脚本。这是一部感人至深,令人深思的影片,无数生灵惨遭涂汰。

  这部电影就像这本日记一样,之所以这么重要还有一个愿因就是它在讲述一个让人们几乎淡忘的事情:拉贝先生的勇气及其外国同志们在南京建立的国际委员会为数十万的南京老百姓们提供一个寻求庇护和依靠的安全区。由于整个南京城大部分房屋被烧,老百姓惨遭强暴和屠杀;由于日军关闭了医院,在停尸间里堆满了死尸;由于整天身边满是恐惧,国际委员会表现出的无私奉献的精神是应该永远流芳百世的。

  拉贝先生是一个德国商人,同时他也是纳粹党员份子。当时在德中以及德日的关系良好的时候,拉贝没有袒护日本,并为减少中日战争中中国所遭受的灾难一直努力。从他的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出,做为一个普通人,拉贝在极其危险的时期做着极其不平凡的事。约翰拉贝是个当之无愧的英雄。

  William C. Kirby教授是一名世界汉学研究学者,也是当代最受敬重的中国史学家之一。 他于1992年在哈佛大学出任历史教授,现任哈佛大学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教授,同时也是哈佛大学中国史研究的教授。他主要从国际的角度对中国政治和经济历史进行研究,并且出版过多部标准的参考文献。2006年,他荣获了柏林自由大学颁发的荣誉称号。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