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的青春谁做主》:母亲能做谁的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8日16:13  新民晚报

  近日,《我的青春谁做主》在央视热播。这部电视剧面向以年轻人为主的现实生活与社会话题,除了处于青春期的几位男女人物形象塑造朴素真实,情节起伏跌宕外,几位中老年女性的形象也为剧作增加了情感厚度。而扮演妈妈们的几位已淡出人们视线的“老明星”,这次也有不俗的表现。

  三姐妹  丽人行

  一个大家庭里的三位表姐妹,她们选择自由成长首先要通过母亲这一关。母女之间的“代沟大战”是主线,编导为三位姐妹母亲的思想与行动进行了充分的细节铺垫,透过她们的故事,观众蓦然发现每个人在青春时代都会遭遇“我的青春谁做主”的问题。杨家三姐妹显然并不满意自己的青春选择,她们想成为自己孩子的掌舵人,让她们少走弯路。然而杨家姐妹甫一出手,便又重蹈自己母亲当年的错误。

  女强人  有阴影

  盖克饰演的大女儿杨怡性格温和持重,但从剧中人物的眼神,观众又看出她带有上海女性的精明算计。故事伊始,她与姥姥展开“夺女大战”被斥为自私,其实带有摆脱姥姥家庭权威的意图。当年她选择远离性格强势的母亲,如今也不希望自己的孩子继续生活在女强人的阴影之下。但是她并没有意识到女儿赵青楚的心思缜密:母女间的性格相斥力在隔代之后会变成祖辈对孙女的欣赏与无条件接受。赵青楚是姥姥心目中最完美的继承人。故事后半部分杨怡返回北京与母亲、女儿同住,表现出了祖孙三代的亲情和解。

  从强势  变温情

  歌唱家苏小明在剧中饰演二女儿杨尔,其表演非但不生疏,反而见出老辣的魅力。这位女强人满腔鸿鹄之愿,却由父母“包办”婚姻,长期以来她对丈夫的不满带有强烈的逆反心理,这也使她对家庭的热情几乎全部倾注到女儿霹雳身上。杨尔口口声声批判中国父母传统教育中的呵护与代劳,宣扬“不作为”的理念,希望把霹雳塑造成完美的剑桥大学生,却与女儿的理想南辕北辙。霹雳获得的所谓自由是以服从母亲的人生规划为前提,然而她同样遗传了母亲的逆反性格,女儿的极力反抗让杨尔反思自己的人生,逐渐摘下女强人的面具。

  从叛逆  到回归

  丛珊饰演的小女儿杨杉在三姐妹中内心情感最为细腻矛盾,丛珊的表演突出了人物的悲哀。被姐姐讥讽为“燕雀”的杨杉为了恋爱自由选择逃婚到宁夏,然而长期平淡清苦的生活却让她徒生“有心没力”的悲哀。面对方宇与高齐两位准女婿人选,她为女儿钱小样内定了物质保障更为充实的高齐,而这恰恰有违自己当年的爱情准则。显然她将自己面对生活的不自信也带入到子女的人生教育之中。幸运的是,钱小样拥有蚂蚁般的乐观精神,愿与方宇共同抵御住各种磨难,这对命运多舛的年轻人,最后终于获得了幸福的生活。聂伟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我的青春谁做主》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