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快报:从《潜伏》到《暗探》及其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0:21  金羊网-新快报

  ■ 李伟长 书评人

  谍战电视剧《潜伏》原著作者龙一先生出新书了。请您注意这句话前半部分的修饰词,不直接说龙一先生出新书了,而是要先标榜其身份:谍战剧《潜伏》的原著作者。为什么要这样写?因为电视剧《潜伏》最近很热很吃香,以此推作者,这叫借势!

  是小说先火,带动改编影视剧?还是影视剧改编后,再反带动小说受欢迎?前后次序不同,差别很大。前者之本为小说,后者之根为影视剧。小说先火,作者自然跟着火,比如《暗算》之于麦家;影视剧先红,原小说作者却多半如过眼烟云,比如《官司》(《集结号》原著)之于杨金远。如果是短篇小说被扯成长篇影视剧,被遗忘、忽略的可能性更大。

  读者应该没有忘记,冯小刚执导的电影《集结号》改编自短篇小说《官司》。电影公映后很火,原著作者也一夜暴得大名。无数媒体在一愣后,立马转头跟踪、挖掘、阐释这部已经发表了5年的小说,大有文学复兴重燃之势。可叹的是,风头一过,一切又重归平静,敢情也就是一娱乐事件,与文学到底没啥关系。但是,别忘了,麦家的小说《暗算》,在被柳云龙改编成电视剧之前,已经通吃雅俗文学圈,不久前获得茅盾文学奖也多少能说明点问题。

  如今又有一位小说作者面临几乎一摸一样的境况,难道这就是所谓螺旋式的历史轨迹,总有相同的地方?前一阵子,谍战剧《潜伏》悄然风行,占据各大报纸头版头条无数。电视剧改编自同名短篇小说《潜伏》,作者龙一,原著不过14000多字,经过编剧施加神功,据说剧本达40万字。电视剧火了,带着原小说也热了,那作者呢?也会火么?是在编剧圈火起来,还是在文学界引人注目?若冷静分析,情况看来似乎不妙,至少未必有想象中的那般美好。

  人多知电视剧《潜伏》,少知小说《潜伏》;多知主演孙红雷姚晨,少知天津作家龙一;人们更感兴趣的是谍战剧,那可以一部一部接着往下拍,但对于一个作家,要是接着一部一部重复往下写,那就成谍战界琼瑶了。文学作品、小说写作者一旦沾上了影像、娱乐,要么被娱乐化,要么被遗忘,这很残酷,也很公平,就像多年前的李冯先生,因小说写得好而进入张艺谋御用编剧团队,然时过境迁不过十年,其小说才华泯然众人矣!这似乎就是宿命,尤如刘恒最大的贡献,在于为编剧界添了一尊活的大力神,为小说界留了一纯真的念想。

  前面说了这么多,再面对龙一先生的小说《暗探》,难免变得苛刻起来。如果作者换为别人,还应该称赞几句。可作者既然是龙一先生,读者难免对照电视剧《潜伏》进行比较(尽管龙一不停地自谦,认为自己的功劳只占1%)。还是先听听龙一先生的小说观,在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龙先生这样说:“我的观点是,要想将小说创作变成一场战斗、一所大学、一种娱乐,甚至是一连串的胡闹。”这种说法很有趣,它几乎直接宣告了,龙一的小说就是“一连串的胡闹”,因为《暗探》印证了作者的这一观点。

  在《暗探》里面,作者虚构了一个唐朝的“便衣警察”叶十朋,他是长安最著名的暗探,二十年的暗探生涯中捉拿过无数的罪犯。小说围绕这个人物,设计了一系列故事,先是与太上皇李旦成为至交,解读帝王心理;后又陷入宋璟禁赌案中;接着又破获突厥人的间谍网,最后回到卷首,遥做呼应,结构倒也齐整。行文也有古意,营造出了青灯佛书的一丝淡然之意。然而,小说涉及到的历史细节,比如太上皇李旦的心理世界,臆断和想象成分居多,似有误导之嫌。另,所谓暗探,智慧、机智的东西比较少,少有畅快淋漓的感觉。

  龙一说:“我的小说中没有传统意义上的英雄,有的都是身处生活困境,在信仰、使命和日常生活间艰难挣扎的人们。”这话放在《暗探》上也贴切。叶十朋暗探生涯二十年,但小说并没有突出强调他的过人之处,反是通过他,将触角伸至其他阶层,上至帝王权臣,下至丐帮贫民,写出各色人等在他们位置上的尴尬、痛苦,把他们还原为一个个真实的人,这或许是小说的深意!

  作为读者和书评人,有一个期望,将来某日介绍龙一时,不需要再加上某某电视剧原著作者字样,而直接说是作家龙一,那还得龙先生写出更好的小说来。

  作者简介:

  毕业于南开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学创作一级,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有长篇小说《迷人草》、《另类英雄》、《纵欲时代》、《借枪》、《代号》等。曾获中国作家大红鹰文学奖和中国作家百丽小说奖,长篇小说《忠勇之家》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05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根据小说《潜伏》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正在热播。现为天津市作家协会文学院作家。

  《暗探》

  龙一著

  新世界出版社

  2009年4月版

  定价:25.80元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潜伏》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