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天新报:不以雅俗论小沈阳劳动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30日09:16  天天新报

  小沈阳的表演像林黛玉的泪珠,从秋忙到冬,不少人的话匣子也就跟着从春开到夏。可说他俗和说他不俗并不妨碍他的演出票房,也不妨碍他成为劳模。

  据说五一劳动奖章颁发给小沈阳,很多人竟被惊得花容失色。这一刻,质疑这枚奖章的人们都在琢磨什么?琢磨得“卑劣”些,是因为小沈阳的“名利双收”违背了“鱼与熊掌不可兼得”的思想;琢磨得高尚些,是因为劳模应该是朱自清写的父亲那般蹒跚苍老的背影,而小沈阳不是;琢磨得专业些,是因为小沈阳的表演流于世俗,不符合“雅部”的清规戒律。换言之,一个名利双收的一夜走红者,看起来无论如何不是劳模候选人。

  小沈阳固然算不得“雅”,但劳动奖章不是谁雅就颁给谁的,竹林七贤很雅,但只能评个“古典文学成就奖”。雅俗考虑的是艺术成就,劳动考虑的是汗水和态度。家贫,少习二人转,事苦,惟望凭一技之长以持家计——这大概是小沈阳最简单的履历,也是最简单的梦想,而他多年的付出和隐忍偏偏是舞台上辉煌的灯光照不见的。劳动奖章不是梅花奖、不是奥斯卡,表彰的是多年来的付出,这种付出不受任何行业的限制。既然任何行业的普通人都有资格评劳模,小沈阳有何不可?他的名字叫小沈阳,妇孺皆知,名动全国,可前提是,他只是一个多年来付出了劳动的二人转演员。明星也是老百姓,小沈阳不普通了也能当一回普通的劳模。

  要化解对小沈阳获劳动奖章的质疑其实不那么难,公开劳动奖章的评选标准就行了,质疑者自然会照着这些标准去衡量小沈阳够不够格。徐雯怡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